俄乌的矛盾实则是俄美大国的博弈

z
zhangyx
楼主 (未名空间)

此次乌克兰看似是其内部的军事斗争,其实是美俄斗争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只有大国才能决定这个世界的政治格局,无论是经济、政治,还是战争、和平都离不开大国之间的博弈,小国之间的利益冲突,很有可能就是大国博弈的结果,而此次乌克兰就是用来威胁俄罗斯的那杆枪。

从地理位置上来看,乌克兰东接俄罗斯,西邻波兰、叙利亚等国,刚好夹在欧洲与俄罗斯中间,位置非常尴尬。因此,乌克兰最需察言观色,两边都不得罪才能保存实力。但是,乌克兰新政府上台后秉持着一仆不侍二主的原则,全面倒向了欧美,再加上苏联解体后,乌克兰也继承了部分“遗产”,拥有绝对的军事实力。不过很可惜,乌克兰虽然拥有好资源,却没有本事经营,一味的实行经济自由化与私有化,拖垮了国内的经济发展,不得不依靠欧美,受其庇护。而在不断倒向美国的过程中,乌克兰一步一步成为了美国的战争代理人。

乌克兰全面倒向欧美的行为,也严重的激怒了俄罗斯,双方关系逐渐恶化。不过双方关系虽然紧张,却也只是小打小闹,很少发生大规模的军事冲突。因此,乌克兰此次行动打了所有人一个措手不及,日前乌方已经集结了至少7个旅的兵力,希望借助美国与北
约的帮助,一鼓作气拿下顿巴斯地区的控制权。而为了声援乌克兰政府此次的军事行动,英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四国在波罗的海进行了一场联合军演,西班牙也派遣军舰进入黑海海域,这些国家的目的非常明显,就是为了迫使俄罗斯在顿巴斯问题上做出妥协。

不过,乌克兰虽然来势汹汹,但是战斗力却并不强悍。2014年,因为受美国政府的影响,乌克兰当地的俄罗斯人与乌克兰亲俄势力爆发示威抗议运动,而乌克兰亲美势力与极端右翼分子则镇压示威者,造成流血事件,激起了东南多个州俄族民众的反抗,这场示威运动也逐渐演变成武装冲突。为对其进行镇压,乌克兰政府派出了军事力量,却没想到,在这场冲突中,乌克兰军队损失惨重,多个成建制部队被重创、打垮。如今乌克兰的部队,都是近几年才扩军招募的士兵,而顿巴斯民兵武装都是老兵,其中俄军部队的战斗力更是强悍,因此有媒体猜测,此次乌克兰发动战争的结果,很可能会与2014年一样。

在此次军事行动中,土耳其的立场却非常耐人寻味。近几年,土耳其利用自身的地理优势,一直游走在美俄之间,接受两国为拉拢自己所给的好处。虽然此前土耳其与俄罗斯在叙利亚多次交手,但土耳其领导人埃尔多安是个非常有野心的人,在涉及到两国根本利益时,他会果断的放弃矛盾重现合作。

在欧洲五国逼迫俄罗斯之际,土耳其政府却向俄罗斯示好,有专家认为,如果土耳其支持俄罗斯,将会打乱欧美“围剿”俄罗斯的计划。只要土耳其近期不在叙利亚挑起大规模战争,俄罗斯就可以迅速扑灭顿巴斯地区的“大火”。

土耳其支持俄罗斯并不是毫无目的的,因为近日白宫方面要求国内发动机供应商,不为土耳其提供直升机发动机的出口许可,这导致土耳其与巴基斯坦合作的武装直升机项目无法进行。因此,或许土耳其想要利用支持俄罗斯,让美国政府知道,即使美国不提供出口许可,他们也不会受到影响,相反,如果美国想要拉拢自己,就需要拿出更多的好处,一直到埃尔多安满意为止。

这场原本是乌克兰的内战,已经变成了美国与俄罗斯两大强国的对抗。在乌克兰政府与乌东武装开火时,美国就扮演了指挥官的角色,从幕后走到台前,什么时候开战、停战都不再受乌克兰的控制。这也意味着,在拜登执政时期,美国将会对俄罗斯发起更加疯狂的战略包围。不过很可惜,在这场战争中,因为乌克兰实力不允许,即使美军参与战争甚至是亲自指挥,这场战争中的战败方也只会是乌克兰军队。另外,在这场战争中,美国真的会为乌克兰“出头”吗?在不损害自己国家利益的情况下,美国向来是隔岸观火。在美国眼中,任何国家都可以是自己谋权谋利的棋子。

自从拜登上台后,已经联合欧盟多次对俄罗斯进行打压。政治策反、军事打击、经济制裁全方位出击。而作为一个执政接近20年的政治老手,普京并不害怕美国的政治策反、军事打击,面对这些制裁,普京有无数个办法对其进行反击。唯独面对美国的经济制裁束手无策,在疫情爆发之际,俄罗斯在2020年的GDP总量同比下降了3.1%,在世界排名
中已经被韩国和澳大利亚超越。但中俄之间的友好经贸关系很好的弥补了俄罗斯经济方面的不足,完全可以抵消美国的经济制裁。反而是美国深陷疫情的泥潭,短期内无法自拔。

由此就可以看出来,乌克兰抱美国大腿寻求自保的行为完全是错误的,除了战争和苦难,美国什么都不能给乌克兰。反而是与中俄之间存在着大量的合作空间,俄罗斯与乌克兰本就同属一家,在产业结构上具有着天然的连接性,全面打通两国的经贸合作。并且在与俄罗斯的合作过程中,乌克兰可以保持国家的独立性,不需要看谁的脸色行事,因此,若是乌克兰可以与俄罗斯握手言和,建立合作共同发展的模式,或会弥补双方的不足,实现军事、经济等方面的迅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