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将延续川普政策 鼓励美国外交官会晤台湾官员

m
meimi
楼主 (未名空间)

英国“金融时报”昨天报导,美国拜登政府准备公布准则,将采纳川普任内的部分变革,放宽美国外交官员与台湾官员会晤的限制,而这项举动可能被北京视为挑衅。
数十年来,美国国务院制定复杂的内部限制措施,规范美国外交、军事与其他官员和台湾官员互动,美国前总统川普在卸任前送上大礼,取消美台交往限制。
报导指出,专家原本观察拜登是否会政策转弯,但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决定保留川普的许多变革。
知情人士表示,准则将聚焦鼓励美国官员与台湾官员会晤,而非对双方接触设限。另一名消息人士则说:“美台外交官员互动的限制......多数都将取消。”
美国展现对台湾官员的支持,是拜登政府对中国立场日益强硬的最新表现。一名高层官员上周曾对“金融时报”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越来越放胆塑造自己的历史定位,美国因此忧心,中国有念头要夺取台湾的控制权。
美国在1979年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与中华民国断交后,开始限制美台官员会晤。然而,美国国会去年12月通过“台湾保证法”(Taiwan Assurance Act);今年1月,时
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解除许多美台官员往来的限制。
“台湾保证法”要求法桉生效后180天内,国务卿向参众两院外交委员会提交报告,包
括对国务院指导对台关系文件的检讨结果与对台交往准则更新版本、台湾旅行法执行情况等。
现任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任命听证会上表示,希望创造“更多接触台湾官员的空间”。
美国驻帕劳大使倪约翰(John Hennessey-Niland)28日罕见随同帕劳总统惠恕仁访台
,中共的反应是派遣10架战机侵入台湾防空识别区,4天内两度扰台。美国驻帕劳大使
访台,是拜登展现比他担任奥巴马副手时对台更多的支持举措之一。
今年1月,驻美代表萧美琴成为台美断交后获邀出席美国总统就职典礼的首位驻美代表
。美国代理驻日大使杨舟3月初在推特(Twitter)表示,邀请台北驻日经济文化代表处代表谢长廷到大使官邸交流。
巴拉圭指中国疫苗厂商以跟台湾断交做为取得疫苗条件后,布林肯与巴拉圭总统阿布铎(Mario Abdo Benitez)通话,呼吁巴拉圭持续与台湾等民主伙伴合作,共同对抗疫情。
一名美国官员表示,布林肯致电巴拉圭总统的消息被公诸于众,是特意对那些仍与台湾建交的国家表达支持。
“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高级研究员葛来仪(Bonnie Glaser)表示:“中共
试图拿下巴拉圭,我不认为帕劳现阶段有危险,但这次访台是美国再次展现支持台湾和15个与台湾建交国。”
美国学者范丽莎(Elizabeth Freund Larus)表示,拜登政府对中共的强硬出乎大多专家预期,但拜登也得利于前任总统川普早就为他铺路,“对台湾放宽的许多措施在那时已经决定”。
美国智库“蓝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资深分析师葛罗斯曼(Derek Grossman)表示:“有人曾认为拜登政府会对台湾议题稍微安静一点,试图和北京达成某种重启双边关系,但这没有发生。”
这份准则的知情人士表示,虽然拜登政府不会重回川普变革之前的政策,但部分限制依旧存在,像是无法在官员会晤时展示中华民国国旗。他表示:“任何与展现主权相关的举措都是越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