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粉红喜讯:你鳖又搅黄美企一件好事

t
toddler
楼主 (未名空间)

轮到美国被“卡脖子”!中国阻扰下,美企收购失败还要倒赔10亿

作为高科技领域的主要组成部分,半导体产业近年来受到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想在未来竞争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要打赢这场科技战。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对华政策发生巨大变化,中美关系从过去的合作大于竞争变为现在的竞争大于合作。

本着“美国优先”这个目标,华盛顿多次出台制裁措施,对我国高科技企业进行各种限制,企图通过卡脖子来遏制我们的发展,用心可谓十分险恶。俗话说多行不义必自毙,美国肆意妄为总会有吃苦头的那天,毕竟中国并非没有反制的办法,“卡脖子”我们也会。

据媒体30日报道称,由于没有得到中国市场监管部门的批准,全球最大半导体设备和服务供应商Applied Materials,在29日正式发布声明称,从科尔伯格·罗伯茨公司手中
收购日本国际电气的计划宣告失败,目前相关交易已经终止。

另外,除了收购案告吹、所有努力付诸东流之外,该公司还将向被收购的一方以现金的形式支付1.54亿美元(约10亿人民币)的赔偿金,损失非常惨重。虽然这看似只是一起普通的商业交易,但日媒却直言,收购失败背后隐藏着中美在高科技领域激烈角力的现实。

其实,在声明发布之前外界就已经猜到了结局,且不说美国之前多次对中国捅刀子,如果任由Applied Materials公司收购成功,势必会进一步增强美国在半导体领域的优势
地位,无论是哪种都不符合我国利益,因此不被放行完全就在预料之中。

看到这里可能有人会疑惑,为什么中国能够阻止收购?按照国际反垄断法的规定,但凡收购企业在某国有业务,就需要得到该国监管部门的许可,否则就只能放弃或退出该市场。而在2020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市场,也就是说我们不点头,哪怕事前准备得再充分,收购也只能搁浅。

值得一提的是,这条看似霸道的国际法原本是美国为维护自身利益所设定的,因为在当时美国长期是全球最大市场,这样可以方便其进行长臂管辖,所以现在看来,华盛顿完全是自作自受,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另外,据媒体此前的报道,这起收购案在各国基本都已获批,甚至连被收购方日本那边也点头同意,唯独中国按下了红灯,释放的信号很明显。

凡事留一线日后好相见,美国整天制裁中企,处处搞针对,自己无情就别怪我们无义。今后可能还会有更多的美企被“整”,这也是它们活该。美国只要不将相关中企从所谓的实体清单中移除,我们就不会放弃反制,而华盛顿所做的恶最后都会报应在自己身上。

事实上,近年来因为收购事宜在中国碰钉子的绝非上述一家美企,其中最出名的要属
2016年的高通收购荷兰恩智浦半导体公司一案。据悉当时高通的报价高达440亿美元,
创下电子科技行业收购价新记录。

但在中国监管部门介入审批之后,高通于2018年7月放弃收购,并赔偿了高达20亿美元
的解约金,这充分表明我们是有能力让美国痛的。美国长期以来耀武扬威,到处挑起冲突,搞围堵压制,可华盛顿的霸权范围是有限的,至少在中国我们不吃这一套,今天我们已经有底气对一切损害中国利益的行为说“不”!

o
oldM0

奇怪了,直接收购两国政府批准即可,管中国屌事情。不服就打
S
SandersTrump

但凡收购企业在某国有业务,就需要得到该国监管部门的许可,否则就只能放弃或退出该市场。

【 在 oldM0 (amigo) 的大作中提到: 】
: 奇怪了,直接收购两国政府批准即可,管中国屌事情。不服就打

c
coltzhao

各国都有法律的,一般,贸易超过一定量/比例的就要所在国批准。

当初中国对外投资也被美国搅黄好几个。
d
dachu


【 在 oldM0 (amigo) 的大作中提到: 】
: 奇怪了,直接收购两国政府批准即可,管中国屌事情。不服就打

可以,你只要缺定不要中国市场就行。爱和谁合拼也没人管得了。

可惜,资本家没小粉红那个志气。
h
hhcare

意思就是推出中国市场就行了,
没啥难度吧。
本来就打算脱钩的啊。

【 在 SandersTrump (TrumpSanders) 的大作中提到: 】
: 但凡收购企业在某国有业务,就需要得到该国监管部门的许可,否则就只能放弃或退出
: 该市场。

d
dachu

高通恩智浦已经有先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