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希望与中国竞争而不是对抗

c
coollpe
楼主 (未名空间)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预计与中国的竞争会非常激烈,并表示,美国政府将与世界
各地的盟友联手,追究中国在该地区开展激进行动、违反国际准则的行为。

周四在上任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拜登对中国以及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关系发表了就任以来最全面的评论,他讲述了早在两人担任国家领导人之前的通话和接触。

拜登称习近平很有智慧且非常直率。但拜登说,习近平“骨子里没有民主”。

拜登认为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的领导风格很像,称他们将专制视为“未来的浪潮”。

拜登表示,在两人上个月的通话中,他告诉习近平,美国不寻求对抗,“尽管我们知道竞争会很激烈”。他说,美国将与其在该地区和欧洲的盟友一起,“追究中国的责任”。

拜登说:“中国有一个总体目标——我并不批评他们有这个目标——但他们有一个成为世界第一大国的总体目标。"他表示:“这不会在我的眼皮底下发生。”

在制定对华政策的过程中,拜登和他的高级助手们一直表示,将寻求在某些领域与中国展开合作,包括在气候变化和核扩散方面,同时也将在贸易行为、人权、网络安全和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等问题上对中国提出批评。

拜登政府已暗示,无论对中国采取何种策略,都将以与美国盟友建立统一战线为前提。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亚洲问题高级顾问葛来仪(Bonnie Glaser)表示,美国的所有盟友都加入一个全面策略的情
况不太可能出现。她称,取而代之的目标应该是在不同问题上分别结成联盟。

葛来仪表示:“例如,愿意在人权问题上与美国合作的国家群体,可能与在印太安全、供应链保护或支持台湾民主方面合作的国家群体不同。”

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的访问学者Matthew Turpin表示,拜登政府“做得不错,显示出其执政议题并非围绕中国展开”。这种行事方法“似乎在一定程度上被其他盟国政府所乐于接受并且能吸引盟友们参与进来”。 Turpin曾于特朗普(Donald Trump)执政时期在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和商务部从事中国问题研究方面的工作。

本周拜登政府对两名中国官员实施了制裁,理由是他们参与了在新疆自治区发生的严重侵犯少数民族人权的行动。

中国政府此前否认了有关中国对穆斯林维族人实施种族灭绝的指控。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已认定了这项指控。

中国外交部周五早间宣布对英国九名人员和四个实体实施制裁,包括多位知名保守党议员以及一些工作涉及维吾尔事务的组织。中国曾在本周早些时候宣布对欧洲相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此前英国加入欧盟、加拿大和美国的阵营,对涉嫌压制维吾尔族穆斯林的中国官员实施旅行禁令和资产冻结。这是自1989年天安门广场事件以来欧洲国家首次以人权问题为由对中国实施制裁。

拜登周四表示,美国及其盟友将向中国施压,要求中国在该地区“遵守规则”,并提到中国扩大影响力和海上主导权的做法以及对台湾的威胁。北京方面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拜登还称,与中国的竞争需要对美国经济进行投资,包括在生物技术、量子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

拜登说,他希望美国的研发支出占经济产值的比重恢复到2%,包括医学研究、癌症、糖尿病、阿尔茨海默病、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方面的此类支出。

他表示:“中国的研发投资远远超过我们,因为他们的计划是做未来的主宰。”

拜登称,他已经就人权问题向北京方面施压,并将继续这样做,所涉问题包括北京方面对维吾尔族穆斯林少数群体的迫害,以及限制香港政治独立的做法。

在拜登发表上述言论前,他的政府已与美国在该地区的盟友进行了数周的沟通,希望联合对抗中国。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上周访问了东京和首尔。作为抗衡中国的一项举措,本月早些时候,拜登与日本、印度及澳大利亚领导人同意,将通过共同努力来大幅提高全球新冠疫苗的产量。

上周,拜登政府的高级官员在阿拉斯加与中国高级外交官员举行了会晤,双方在会晤中发生激烈的言辞交锋,两国官员互相指责和威胁。美方指责中方为安抚中国国内民众哗众取宠、违反礼节。中方则发表长篇大论,抨击美国“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和人权问题,并提到了去年夏天的 “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s)”抗议活动。

自入主白宫以来,拜登已承认前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采取强硬对华立场是正确的,不过他说特朗普的行动在某些情况下没有产生效果。

拜登政府官员已暗示,他们打算维持特朗普政府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引发争议的关税。与此同时,他们正对特朗普政府的对华立场进行全面评估。

h
hhcare

扯蛋
能暗杀早就斩首习近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