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苏联解体后卢布贬值速度看以后中国四大牛人结局

w
wayofflying
楼主 (未名空间)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苏联解体是一件对世界影响很大的事情,尤其是作为过去几十年来的超级大国,苏联曾经对这个世界的贡献,也一起随之进入历史,当然促成苏联解体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经济问题,80年代苏联因为入不敷出,曾经向各国借贷,其中包括向中国借的4.5亿,这笔借贷后来都转嫁到俄罗斯头上,为了还清这些欠款,俄罗斯
用了24年的时间。

这样一个超级大国,最终因为穷困潦倒,乌克兰甚至不得不出售苏联时期遗留下来的装备存活,而苏联经济滑坡有多厉害,实际上从卢布贬值就能看出来,卢布是苏联时期的通用货币,当然如今俄罗斯也使用的同样是卢布,只是由于各个历史时期的不同,卢布和其他各国货币的汇率也不尽相同,而在苏联建立之初,卢布的价值一度很高。

上世纪20年代,第一次国共合作,苏联剧曾对中国进行援助,除了类似莫辛纳甘这样的武器外,更重要的则是经济支持,卢布就是当时衡量援助的价值的货币,直到国共合作破裂以后,苏联对中国的经济援助才停止,直至二战时候才又再度恢复,至少有一点可以认识,虽然当时世界范围内货币体系并未完全建立,但卢布在当时还是很值钱的。

相比较于美元的稳固,卢布在二战时期的价值还不够看,直到冷战时期由于苏联从美国贷款的可能性不复存在,苏联这才考虑建立自己的金融体系,并因此而改革了货币政策,要知道在60年代是苏联经济持续飞跃的时代,卢布的价值也一路水涨船高,这一时期卢布和美元的汇兑比率,一度达到了1:1,甚至卢布还要稍稍之前。

这种比率一直持续到了八十年代,甚至出现了100美元只能汇兑60卢布的情况,然而由
于苏联一系列的经济政策,这一时期苏联的经济滑坡已经十分迅速,苏联解体前一年,卢布贬值的情况就已经十分明显,1991年100美元竟然能兑换17000卢布,而这个比率甚至不断扩大,直到1995年,卢布几乎已经成为废纸,100美元兑换450000卢布。也就是
说1亿卢布只能换222美元,还不够买个手机。

想像一下国内资产过亿的所谓四大牛人,一旦中共倒台以后,他们的资产还剩多少,就看到他们的结局了。
w
wayoffly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