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为什么中国要敲打跨国公司

c
civic2002
楼主 (未名空间)

很多人都忘了, 美国去年已经制裁了新疆棉花。 跨国公司禁用新疆棉花都是被逼的。

google了一下, 这是去年美国制裁新疆棉花之前的一篇分析文章

“最令市场担忧的是美国以“人权”和“强制劳动风险”等由头胁迫其他国家或者跨国公
司实行联带措施,或者其他国家跟随效仿美国的行为,或者企业考虑其市场形象主动要求其供应商禁止使用新疆棉等行为,将会对新疆棉上下产业链产生较大的影响,对我国纺织企业的用棉结构也将产生影响。然而从全球供需角度考虑,虽然新疆棉产品出口在未来可能有诸多限制,但是中国国内需求市场也很大,未来新疆棉也可通过一定的议价空间来缓和弥补其他国家和国外品牌给新疆棉带来的负面影响。”

大胆猜测,中国要敲打跨国公司, 说明过去一段时间, 新疆棉花外销出问题了, 而
且越来越多。中国自产和进口的棉花一半一半, 所以是可以说新疆棉花内销没问题。 但是, 新疆棉花走高档路线, 出口欧美,这个就有问题了。

由于美国的制裁,跨国公司禁用新疆棉花很难避免。 敲打跨国公司,一方面扶持本国
企业走高档路线, 一方面帮助欧美改变错误的政策。 都不容易。

都不容易, 那就算了。中美脱钩,美国促进欧美生产企业离开中国, 中国促进美国西方消费品牌离开中国市场。

大概就这样了。

c
civic2002

这么一分析, 中欧所谓的保护欧洲企业在华利益的协定确实也不重要了。

美国在反华的路上走到黑, 抵制欧美企业的事情只会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