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对中俄,是拜登下的赌注

b
boter
楼主 (未名空间)

刚刚结束的中美阿拉斯加对话曾被视为世界上两个主要经济体之间建立更加和睦关系的开始,却以双方外交官之间的针锋相对告终。

在入主白宫不到100天的时间里,美国总统拜登曾承诺改变其前任特朗普的立场,但他
对中国和俄罗斯的态度更加强硬。美国与这两国的双边关系正经历着多年来最糟糕的时刻。显然,尽管他愿意进行对话与合作,但他的主要目标是使美国重获世界领导地位。

自任期开始以来,这位民主党总统始终强调重返国际空间是当务之急。为了证明这一点,他直面关键问题,例如抗击新冠、抵抗气候变化和核裁军等。

本周,拜登开始对抗俄罗斯和中国的挑战。中国日前则要求美国“放弃冷战思维”。

在特朗普执政期间,中美关系急剧恶化,发生贸易、外交、技术等领域的冲突。尽管拜登承诺采取另一种方式,但他的政府似乎并不急于彻底结束与北京的对立。

白宫维持对中国的强硬立场,拜登称须做好与中国长期战略竞争的准备。

据中国当地媒体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北京将试图劝阻美方降低调门,并希望拜登比特朗普更聪明,明白这样的对抗不会给美国带来任何好处。

此外,拜登称俄罗斯总统普京为“杀人犯”的言论一出,莫斯科和华盛顿正经历一场严峻的危机。普京对拜登的说法嗤之以鼻,并称俄罗斯面对华盛顿将坚定捍卫自身利益。拜登自上任以来对克里姆林宫的态度始终非常坚定,与特朗普过去的宽容形成鲜明对比,而特朗普的对俄立场一直以来遭到民主党和共和党人的诟病。

如果美俄间的关系进一步恶化,那么两国在共同利益上的初步合作可能会面临威胁。尽管两国都表示愿意在伊朗核计划或气候危机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上展开合作,但显而易见的争端或将使这两个地缘政治对手之间的关系陷入新的紧张局势。
h
huarenElite

小眯缝眼 笑眯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