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限制原材料出口,“疫苗强国”印度被打回原形

q
qqlingling
楼主 (未名空间)

此前,美国公开表态称,会优先确保3.32亿美国人的疫苗需求,在此之前不会对外捐赠疫苗。没想到,美国的疫苗限制出口措施进一步升级,还禁止了一些关键疫苗原材料的出口。

全球最大的疫苗生产商印度血清研究所(SII)的CEO Adar Poonawalla向世界银行一个委员会透露,美国已经通过一项法律禁止某些疫苗生产中的关键物品出口,包括袋子、过滤器等等。


去年底,辉瑞曾因原材料短缺,不得不下调了疫苗产量。但随后,美国宣布通过特殊情况规定,提高对辉瑞疫苗的原材料供应。莫德纳、辉瑞、强生、诺瓦瓦克斯和阿斯利康的高管2月4日均表示,他们在美国生产新冠疫苗预计不会出现原材料短缺的情况。

然而,“饱汉不知饿汉饥”,美国疫苗原材料是充足了,却把印度“坑”惨了。
Poonawalla表示,他们需要从美国进口这些原材料。而在美国限制出口后,疫苗生产原材料却成了该公司扩大疫苗产能的主要限制因素,但没有人能够解决。

疫苗原材料同样短缺的巴西却比较幸运。1月下旬该国赶忙向中国致电求助,希望能从
中国获得疫苗原料。据参考消息3月1日报道,在中国的加速批准下,一批来自中国的新冠疫苗原料顺利运抵巴西,将用于生产1220万剂疫苗。


事实上,作为另一大疫苗强国,中国近期一直在努力为全球供应疫苗及疫苗原料。除了向53个国家提供疫苗援助之外,中国还与多国签署了疫苗生产协议,通过出口疫苗原材料,帮助一些国家自行生产疫苗。

除了巴西以外,印尼也拿到了中国发货的疫苗原料,未来将自行生产疫苗。而印度想要等到美国的疫苗原材料,可能需要更多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