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艘渔船集结牛轭礁 菲律宾担忧占领前奏

g
gunchulai
楼主 (未名空间)

菲律宾“西菲律宾海国家工作小组”20日发表声明,指约220艘中国渔船7日起集结在
牛轭礁周边。中国方面解释这些船只只是暂时躲避风雨。不过菲律宾有人不相信这一说法。专研南海议题的菲律宾前大法官卡皮奥今天说,约220艘中国船只近日集结南海牛
轭礁,可能是中国占领这个位于争议海域岛礁的前奏,恐重演1995年美济礁遭中国占据的事件。

就中国船只集结牛轭礁,菲律宾前大法官疑为占领前奏,并警告恐重演1995年美济礁遭中国占据的事件。

菲律宾“西菲律宾海国家工作小组”20日发表声明,指约220艘中国渔船7日起集结在牛轭礁周边,据信船上人员为中国海上民兵。菲律宾国防部21日表示,中方这项作法是“军事化此区域的明显挑衅行动”,要求中国船只立即离开;菲国外交部当晚也提出外交抗议。

卡皮奥(Antonio Carpio)今天接受ABS-CBN新闻台访问表示:“我们很忧心。我特别
担心他们现在可以开始声索牛轭礁(菲国称Julian Felipe Reef)、在上面建设,就像他们1995年在美济礁(Mischief Reef)所做的一样。”卡皮奥说:“这不是他们第一
次这样做。去年此时,2020年他们也在牛轭礁停了100艘船。所以这是一个前奏,在我
看来,这是占领牛轭礁的前奏。”

据卡皮奥表示,中国一开始说,他们只是在美济礁建造渔民避风设施。“现在美济礁是他们的空军和海军基地。称它是他们在南中国海的珍珠港(Pearl Harbor),是一个巨大的空军和海军基地”。对此,菲国外交部长陆辛(Teodoro Locsin Jr.)在推特回应表示,美济礁事件中,菲律宾军舰曾与中国军舰对峙,美国当时呼吁双方解除戒备,但“只有我们这样做。下次这类对峙发生时,我们将坚守阵地,就像总统杜特蒂(
Rodrigo Duterte)在联合国表态的,不放弃任何一吋海域”。

不过,针对马尼拉当局说法,中国驻菲大使馆22日发表声明说:“近期由于海况原因,中方一些渔船在牛轭礁附近避风,这很正常。没有所谓‘中国海上民兵船’,任何无端揣测都是无益的,希望有关方面理性看待。”

据东网稍早报道称,南海局势持续紧张,菲律宾政府上周六(20日)指约220艘由中国
海上民兵驾驶的渔船,在中方实控、有主权争议的南沙群岛牛轭礁附近集结。美国周二(23日)表示支持菲律宾在牛轭礁有主权。

183艘渔船周一(22日)仍被拍到在牛轭礁附近,菲律宾外交部长洛钦表示会向中方提
出严正交涉。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则会和中国驻菲律宾大使会面,讨论相关问题。杜特尔特自2016年上任一直和中国关系友好,被指未有积极捍衞国家主权。

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周二发声明,指美国跟菲律宾有共同关注,共指控中国利用海上民兵来恫吓、挑衅和威胁其他国家,危害区内和平及安全。

该报道称,北京周一否认该220艘渔船为海上国民衞队,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回应指,
任何猜测只会带来不必要的恼火,希望双方能以持平和理性的态度处理,又重申中国拥有牛轭礁附近水域的主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