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会晤美国为什么被动?

z
zhangyx
楼主 (未名空间)

中美阿拉斯加高层会晤这几天成为了热点话题,舆论的普遍反映中方打了个漂亮仗,不仅顶住了美方压力,宣扬了自己的主张还赢得了世界的广泛赞许,一扫特朗普时期的被动局面,让中方扬眉吐气了一回,事实是这样吗?我个人认为事实也是如此。
这次高层会晤美国方面犯了个严重的技术失误,在开场白阶段本来双方只应该进行一些笼统性的寒暄客套,但是却被美方提出了一些实质性的敏感性话题,一下子激怒了中国,被中方认为不讲武德,也就是缺乏外交礼仪的表现,被中国硬刚了回去,原本美方想借此机会给中方一个下马威,没想到却自取其辱。
之所以自取其辱是因为美方犯了战略战术上的错误,特朗普任职期间美方之所以盛气凌人步步紧逼中方节节退让是因为主打的是经贸牌,基本上放弃意识形态之争,在经贸方面中方有求于美方,所以没有与美方针锋相对。但是这一次美方上来就从意识形态上入手,这下激怒了中国,意识形态是双方的核心利益,是不可能轻易改变的,更何况这次疫情美方表现的很差劲,死了那么多人,难以在人权方面教训中国,这一下就给了中国反击的机会,羞辱了美方一番。这说明什么?这一届美国领导可能在技术上很专业,但是在方向上还很欠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