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必读,回国打疫苗如何选择

Z
Zinus
楼主 (未名空间)

3月2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有效性有关
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毛俊锋表示,现在疫苗生产总量、扩产增产速度在我国都是前所未有的,按照现有的生产安排来看,全年的疫苗产量完全可以满足全国人民的接种需求。

那么,问题来了:关于新冠疫苗接种,你知道的有多少?快来科普一下!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严雨程

新冠疫苗单针、双针怎么选?

目前,我国已有4款新冠病毒疫苗经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上市。按技术路线划分,有
两大类:一是灭活疫苗,包括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生产的3款灭活疫苗;二是腺病毒载体疫苗,为天津康希诺公司生产的5型腺病毒载体疫苗。

哪种更好?国家卫健委有关主管部门表示,无论采用何种技术路线,只要是国家已经正式附条件批准上市的疫苗,其安全性、有效性都是有一定数据做支撑的,潜在收益或已知收益大于潜在风险或者已知风险,公众可放心选用。

业内专家介绍,两种技术路线的新冠病毒疫苗各有特色。

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介绍,灭活疫苗主要特点是疫苗成分与天然病毒结构比较接近,通常免疫应答也比较强,具有良好的安全性。这种疫苗比较稳定,在2至8摄氏度的储运条件下可长期保存两到三年。而腺病毒载体疫苗好比一辆搭载着“新冠病毒抗原基因”货物的汽车。送抵人体细胞内后,“新冠病毒抗原基因”既不会自我复制,也没有致病能力,却能表达出新冠病毒的蛋白抗原,刺激人体免疫系统产生抗体。

王军志介绍,我国自主研发的腺病毒载体疫苗采取“5型腺病毒”作为载体,导入“新
冠病毒抗原基因”,不仅能够诱导很好的中和抗体产生,还可诱导增强细胞免疫。目前批准的免疫程序为单针接种。

那么,单针和双针如何选择?邵一鸣表示,对于有临时或紧急任务需要前往疫区、却没有足够时间等待的人群,更适合注射单针腺病毒载体疫苗。

此外,单针腺病毒载体疫苗还有以下好处:一是,单针接种即完成了全程免疫,避免了因路途遥远、工作繁忙或疫苗匮乏打不上第二针造成的免疫脱落,保障了高疫苗接种率;二是,单针注射总体成本较低,成本效益比更高。三是,在当前全球疫苗产能不足的情况下,单针疫苗可接种双倍人群,提高了疫苗的可及性。

但是,有一利必有一弊。邵一鸣提示,单针腺病毒载体疫苗诱导的免疫反应强度一般弱于两针疫苗。因为这类疫苗再次接种时,人体主要产生针对“汽车”——腺病毒载体,而不是“货物”——“新冠病毒抗原基因”的记忆反应。这类单针疫苗在预防早期的流行病毒时没问题,换成后期突变病毒时,保护效率大多会下降。所以,选择疫苗时,要根据需保护人群的具体情况,结合当地流行病毒的最新监测数据,进行综合判断和科学决策。(新华社)

肿瘤患者等免疫力薄弱人群可以接种疫苗吗?

业内专家表示,对于免疫力薄弱的群体,其抵抗病毒的能力更弱,因此也更易感染新冠病毒。

世界卫生组织疫苗研发委员会顾问、中国疾控中心艾滋病首席专家邵一鸣以肿瘤患者和艾滋病患者举例,进行详细分析:免疫系统工作正常的健康人,具有识别并消灭恶性突变的免疫监视能力。然而,倘若免疫力下降失去这一能力,发生肿瘤的概率就会增加。一旦肿瘤产生,就会分泌大量因子进一步抑制抗肿瘤免疫力。“这说明,肿瘤会阻止人体免疫系统行使正常功能,同时,患者在治疗中还会用到放疗或化疗,这些都会进一步削弱人体免疫力,自然也会削弱疫苗的抗病毒免疫力。”

世界卫生组织也发布了相关数据和研究判断:2020年全球有近千万人死于癌症,且肿瘤患者更易感染新冠病毒,其重症率和死亡率均更高。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也面临类似问题。国药集团中国生物临床医学中心副主任杨云凯也表示,理论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比普通人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且感染后病情难以控制。

邵一鸣表示,肿瘤患者、艾滋病患者等免疫力薄弱人群同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类似,都是要优先保护的高危群体。因为,高危群体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后,面临的死亡风险更高。所以,原则上,是鼓励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但需要高度注意的是,在接种前,需要由医生判断是否正处于基础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是否仍有免疫缺损、是否还需要放疗化疗。若是,则要延缓接种。

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也提示,在尚未出现明显免疫抑制症状的情况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接种疫苗是安全有效的。

业内专家提醒,免疫力薄弱人群尽管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但品种选择上一定要审慎!当前,全球各国注射的新冠病毒疫苗品种各异,设计思路和原理也各不相同。对于免疫力薄弱者,应接种“死病毒”新冠疫苗。目前,我国附条件批准上市的3款灭活疫苗
和1款腺病毒载体疫苗都是“死病毒”新冠疫苗,因此,都可以注射。

目前国际上研发的新冠病毒疫苗,例如新冠灭活疫苗、mRNA疫苗、蛋白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都是不具有复制能力的“死疫苗”。

杨云凯更加谨慎地提示,在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身体较好的情况下,可以考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但仍需更多实验结果作为参考。受访专家提示,符合条件的免疫力薄弱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疫苗产生的保护效果可能会打折扣。

业内肿瘤医学专家也提示,肿瘤患者使用抗肿瘤药物等,会影响疫苗的免疫效果,因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前,医生应重视和患者的沟通,明确告知接种风险。受访相关主管部门和业内专家给出参考建议:如果免疫力薄弱者接触新冠病毒的可能性比较高,潜在收益大于风险,则适宜接种;反之,则建议延缓接种。

(新华社)

孕妇、过敏群体能不能接种新冠疫苗?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指出,一般情况下,如果作为一个新疫苗,从慎重角度考虑是不给孕妇接种的。后期会随着研究数据的不断积累,作为暂时的禁忌可能会发生改变。

王华庆介绍说,根据前期研究结果显示,孕妇如果感染了新冠,其患重症比例、病死率和其他人群相比是比较高的,所以应该接种疫苗。但是目前关于孕妇使用疫苗的系统研究数据还比较少。一般情况下,如果作为一个新疫苗,从慎重角度考虑是不给孕妇接种的。当然,后期会随着研究数据的不断积累,作为暂时的禁忌会发生改变。

“像流感疫苗本来是不建议给孕妇接种的,但是孕妇感染流感之后重症发生率比较高,进入ICU病房的比例比较高,后期病死率也比较高,所以就改变了过去作为疫苗禁忌,
将孕妇改为优先接种的人群。后期会随着数据的不断完善,策略也会做调整。”

王华庆特别指出,在接种疫苗后如果发现自己怀孕了,前一段时间相关专家组也对这个问题进行了研究。基于目前新冠疫苗的特性,还有对已用疫苗的经验,给出来一个结论。如果发现自己怀孕了,又打了新冠疫苗,在这个时候不建议因接种新冠疫苗而采取特别的医学措施,包括终止怀孕。但是建议后期要做好孕期的随访和定期检查工作。

关于过敏,王华庆表示,中国目前有过敏史的人群占比非常大。作为禁忌的话,第一个就是受众者对疫苗过敏,第二个就是对疫苗成份过敏,这都属于不接种的范围。如果接种后出现比较严重的过敏,后续是不能进行接种的。当然,有一些因食物过敏、花粉过敏,或者其他药物,包括青霉素过敏,都是可以接种疫苗的。王华庆强调说,过敏大多是急性过敏,在接种后30分钟内出现的比例非常大,在现场留观30分钟的目的之一也是防止出现急性过敏时所导致的其他伤害,所以要求受种者在接种疫苗之后在现场留观30分钟。

王华庆表示,目前中国主要接种的重点人群是18岁以上的人群,尤其是18-59岁的人群
。18岁以下的人群,包括新生儿人群是不是需要接种,后续会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根据疫苗临床试验数据的完善再进一步考虑。

仍需戴口罩

无论是否接种疫苗,在室内或封闭场所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指出,无论是否接种疫苗,在人群聚集的室内或封闭的场所仍然需要继续佩戴口罩,并遵循各地具体的防控措施要求。

冯子健指出,目前全球的疫情仍然在持续流行,另一方面中国疫苗的接种率仍然比较低,离较高的人群免疫保护水平还有很大的距离。这样的话,来自高流行地区的人员入境或者物品入境仍然有导致我国境内传播的风险。同时,即便是在高流行国家已经感染过了,或者已经接种过疫苗,这也不能完全避免出现感染,虽然发病风险会大大降低,但仍然有再感染的风险,入境以后如果防范不好也可能会导致在境内的传播。

冯子健表示,目前不管是哪个国家的疫苗,各个类型的疫苗都有这样的现象,对重症的预防效果是比较好的;对于感染,包括对轻症的预防效果,可能没有像预防重症那么好。综合考虑,中国现阶段常态化防控工作还要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项措施,根据全球的疫情形势和全球的接种情况,也包括我国的疫苗接种情况,有序地对部分措施进行调整优化。

冯子健指出,在外防输入方面,将继续严格实施远端防控措施,做好入境人员的卫生检疫、集中隔离观察和核酸检测,暂不对疫苗接种者免除检测和隔离的措施,有效阻断边境非法越境通道,并坚持人物同防。同时,将考虑根据不同国家疫苗接种水平和疫情水平来实施差异化的签证发放、航班和入境人员数量管控政策,同时关注疫苗护照的国际进展,国内民众达到较高的免疫保护水平且具备可行性后再适时调整防控措施。

此外,冯子健强调,在个人防控方面,我国在人群疫苗接种达到较高免疫保护水平之前,广大群众仍然要保持预防新冠感染和传播的意识,做好个人卫生习惯,无论是否接种疫苗,在人群聚集的室内或封闭的场所仍然需要继续佩戴口罩,并遵循各地具体的防控措施要求。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严雨程

最新获批的重组新冠疫苗和已上市疫苗

有何区别?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严景华表示,近期获批紧急使用的重组新冠疫苗能够激起一个比较高的抗体水平,具有很好的免疫原性。

严景华介绍说,最近获批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是重组蛋白疫苗,是由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高福院士团队和安徽智飞龙科马公司联合研发的,和过去的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相比,它也有一些特征。灭活苗是先生产活病毒,通过物理或者化学的方法,把病毒灭活以后做成疫苗免疫。腺病毒载体疫苗是将最有效的病毒抗原基因插入到腺病毒基因组里面,通过腺病毒感染人体细胞,将基因导入到人体细胞中,人体细胞表达抗原,激起人体的免疫反应。而重组蛋白疫苗是将最有效的抗原成份在体外通过基因工程的方法,在体外细胞中来表达,细胞是工程细胞株在生物制品中是经常用到的细胞,这个细胞通过类似于工业发酵的方式,研究者称为生物反应器来生产这个蛋白,最后制成疫苗。

严景华表示,根据这个技术路线,整个生产过程是蛋白表达和纯化的过程,没有活病毒的过程,所以生产过程是安全的。容易大规模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