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利康不按合同办事,欧盟急眼了

w
wsn2009
楼主 (未名空间)

当地时间3月20日,英国卫生大臣宣布,该国已有一半的成年人接种了至少一剂新冠疫
苗。但就在英国欢天喜地庆祝“成功”之际,却是有人欢喜有人愁。

与英国高接种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欧盟国家仅收到来自阿斯利康公司的3000万剂疫苗,远远低于最初设定的目标9000万剂。这一落差再次惹恼了欧盟。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当天表示,如果阿斯利康继续不履行交付义务,欧盟不排除禁止在欧盟国家生产的疫苗出口至其他国家。此前冯德莱恩曾暗示,该禁令主要针对英国。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

“我非常高兴地宣布,英国现在已经有一半的成年人接种了疫苗。”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Matt Hancock)20日在推特上发布的一段视频中说,这是英国“一个巨大的胜利”。

“欧洲新闻网”援引数据称,目前,英国已经为民众接种了2600多万剂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疫苗接种运动近期扩大到50岁以上的人群。就在前一天,英国首相约翰逊在推特上宣布,他已经接种了第一剂疫苗。

英国疫苗接种计划的“成功”与欧洲其他许多国家形成了鲜明对比。

根据数据分析公司“Our World in Data”统计数据,截至3月18日,英国的新冠疫苗接种率居欧洲国家之首,达到38.7%;排名第二名的马耳他的接种率远低于英国,为21.7%。

值得注意的是,欧洲大部分国家的疫苗接种率保持在10%以下,排名最低的保加利亚仅
有4.2%。这一数字远低于欧洲国家预期,也远低于群体免疫要求。

“欧洲新闻网”和“政治新闻网欧洲版”(Politico EU)当日报道称,欧盟国家接种
率低的原因,主要在于疫苗生产商供货不足。近期,一些国家出于安全疑虑暂缓了对阿斯利康疫苗的使用,同样影响了疫苗的接种速度。

英国接种率在欧洲遥遥领先,数据来源:Our World in Data

在英国欢天喜地庆祝“成功”的同一天,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再次向阿斯利康公司施压,要求他们加快疫苗交付速度,否则该公司将会面临针对欧盟以外国家的出口禁令。

“我们有可能禁止(阿斯利康疫苗的)出口计划。这向阿斯利康公司传递了一个信息:在开始向其他国家供货之前,先完成对欧盟的交易。”冯德莱恩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说。

她表示,根据合同规定,阿斯利康应向欧盟国家提供在欧盟和英国生产的新冠疫苗,然而“我们(欧盟)对外出口了,但却没收到来自英国的疫苗”。阿斯利康公司分别在比利时和荷兰有一个疫苗生产基地。

“我无法向欧盟公民解释,为什么我们向自己生产疫苗的国家(即英国)出口数百万剂疫苗,而他们却不把疫苗寄回给我们。”冯德莱恩补充称,欧盟已向阿斯利康公司提交了一份“正式”投诉。

冯德莱恩17日就曾表示,欧盟准备利用现有机制,阻止欧盟向“那些自己生产疫苗但不对外出口疫苗的国家”出口疫苗。她当时承认,该禁令主要针对英国。

“欧洲新闻网”称,在今年第一季度,欧盟国家仅收到来自阿斯利康公司的3000万剂疫苗,远远低于最初设定的目标9000万剂,以及保守估计的4000万剂。

r
rdfirdfi

EU needs to lift all lockdown measures and allow the commerce to flow
normally, so that the manufacture of the vaccine is not disturb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