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就看中国啥时候打出“尊王攘夷”的大旗了

c
cxjcxj256
楼主 (未名空间)

现在就看中国啥时候打出“尊王攘夷”的大旗了

杨在阿拉斯加的讲话有理有据,不卑不亢,对美帝不合理的霸权主义行为,反击有力,而且在道义上站得住脚,讲出了中国人的凛凛威风,这很不容易。

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一个大国如果唯利是图,没有道义和原则,那是不能凝聚人心的,难免总是要被动挨打,不干涉主义也是有原则和底线的,看来中国也必要效仿先贤
,在国力更强大、内政更完善的适当时候,打出现代版的“尊王攘夷”的大旗,与美帝的单边霸权主义相抗衡,被动挨打了两百年的天朝上国也该出来活动一下手脚了,不然世界都快遗忘了。

美帝搞单边霸权主义,不拿联合国当回事,中国就可以维护支持以联合国宪章精神为基础的人类共同价值、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政治体系来加以抗衡,加强联合国权威,积极履行联合国赋予的国际义务。

2000多前春秋战国时期的齐桓公,碰上狄人入侵,竖起“尊王攘夷”的大旗,成为周文明的保卫者,诸侯宾服,一举成为了春秋首霸。而现在中国所面临的情况也有些类似,合适时机到了,就可以有所作为,主动出击,效仿先贤,大大方方的打出“尊王攘夷”的大旗。当然这里的王指的是和平、发展、正义,自由,民主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和联合国宪章精神、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简单的点说也就是现代人类文明,攘夷指的是攘除那些严重违反国际政治秩序、违反联合国宪章精神和违背人类文明的暴政,解万民于倒悬之苦。

这样一来,现代版“尊王攘夷”的大旗一竖起来,一方面意思就是说,中美之争,不是什么价值观之争,不是什么自由民主与专制独裁之争,而只是美帝霸权主义的无理打压,因为中国也尊重民主自由等人类共同价值,不过是还在不断发展完善中具有中国特色的自由民主制度,这样一来就可以大喇喇去撬美帝的墙角,积极交好英德法加等国,让美帝的合众围堵政策不攻自破。

另一方面意思就是告诉世人,谁跟着中国混,双方可以签订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在联合国的框架下,中国就保你政治民主、秩序稳定和经济发展,谁敢坏了规矩,哪个宵小敢推翻合法政府祸害人民,在联合国体系下中国就会考虑出手,而且中国的体制比起美帝的拖泥带水来说动员力量方面能够更为迅速,今天联合国授权,明天就能大军出动荡平宵小。

而这些政治公共品恰恰是很多第三世界国家所缺少的,天天政变动乱不断,社会经济也就谈不上发展,对这些国家的人民来说,只要政治上民主,社会秩序稳定,经济繁荣发展,跟着谁混不是混,跟着中国混能够有这样的结果,很有吸引力,这些国家的人民也能大为受益,自然也就没有抵触心理了,而且这些国家就算都实行西方民主制度,对中国来说,也不是什么坏事。如此一来,中国就能建立一大批的朋友圈,拉拢一大批发展中国,赢得一大部分民心,和中国形成政治经济命运共同体,得民心者得天下,美帝再想要围堵打压基本就不现实了。

就像现在的缅甸,如果再爆发更大规模的流血冲突、在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和联合国的授权之下,中国正好可以名正言顺的出兵,荡平非法的军政府,重建缅甸的民主政府,签署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当然也不知道这样的机会是否会来临,说不定缅甸局面能很快平稳下来,谁也不知道。但是假如这样的机会来临的话,对于中国来确实是天赐良机,就算这次没有,下一次也说不定什么时候会出现,一旦抓住了,就可以大大扭转中美之间的战略态势,并且在力量、道义和价值观上可以和美帝相抗衡了,也能塑造中国作为保卫以联合国体系为核心的人类现代文明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