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帝鸡贼,连饭都没有准备好

T
TofE
楼主 (未名空间)

中美高层战略对话第二场会议开始前的小插曲,王毅:午饭吃了?杨洁篪:吃了,吃的泡面。

这一个细节暴露出来的信息量巨大啊可能蕴含的信息,

像这种高级别的战略对话,公务接待已经相当成熟,在美国地盘上,作为东道主,本应由美国方面妥善安排。美国人不可能不给中国客人提供午餐,但午餐提供绝对是汉堡面包牛奶之类西式午餐。美国人也不可能没有考虑到中国客人饮食习惯,肯定也了解中国客人吃不惯,但就刻意给你提供这样的午餐。言外之意十分明显:这是我的世界,我是老大,你吃就吃,不吃就饿着。

所以王毅在会议开始前才会有意问杨洁篪,吃了没?言外之意是,这美国佬给提供的午餐不咋地啊。杨洁篪肯定吃不惯,所以回答:吃了,吃的泡面。这泡面肯定不是美国方面给准备的,绝对是中国公务团自备的干粮。

言外之意:我大中华也是有备而来,吃不惯可以不吃。这也正好印证了杨洁篪在会谈中说的那句话: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中国人不吃这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