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马来西亚为何闹翻?5年前惊天大案埋伏笔

y
yutuo
楼主 (未名空间)

3月19日,朝鲜外务省发表声明说,因马来西亚日前决定将一名朝鲜公民强行引渡到美
国,朝鲜决定中断与马来西亚的外交关系。

声明说,这名朝鲜公民多年来一直从事合法的外贸活动,马来西亚称其从事某种与“非法洗钱”相关的活动是一种荒谬的捏造和诡计。马来西亚当局17日将这名无辜的朝鲜公民当成“罪犯”,并将其强行引渡到美国,这种行为不可容忍。

声明说,马来西亚当局此举破坏了两国关系中相互尊重主权的基础。鉴于事态的严重形势,朝鲜外务省宣布与“屈服美国强权而对朝鲜做出特大型敌对行为”的马来西亚完全断绝外交关系。

声明最后说,从现在起马来西亚当局将要对双方之间可能发生的任何后果负全部责任。声明还警告美国作为这起事件的幕后黑手,也将付出代价。

朝鲜与马来西亚的“恩怨”

朝鲜与马来西亚于1973年6月30日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建交以来来,两国关系密切,
马来西亚曾是全世界唯一一个无需申请签证即可入境朝鲜的国家。不仅如此,2000年,朝鲜和美国关于朝鲜导弹计划问题的两次会谈在吉隆坡举行。

2002年10月,朝鲜与日本邦交正常化的谈判也在吉隆坡举行。朝鲜一些重要的贸易活动都在吉隆坡进行,而马来西亚在国际事务中也常常给予朝鲜支持和声援。2008年4月,
朝鲜在吉隆坡投资开办了首家餐馆,名为“朝鲜平壤馆”。

两国友好的关系一直持续到2017年。

2017年2月13日,一名朝鲜男子在吉隆坡国际机场寻求医疗救助,随后在送往医院途中
身亡。

事发后,朝马双方围绕尸检、调查等问题互相指责,先后发生马方召回驻朝鲜大使、召见朝方驻马来西亚大使、致函朝鲜大使馆等导致双方关系紧张事件。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姜哲多次指责马方故意拖延向朝方移交死者遗体,并质疑马来西亚警方的调查。

3月4日,马来西亚外交部宣布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姜哲为“不受欢迎的人”,要求其在48小时内离境。

马来西亚外交部作出驱逐姜哲决定前,已经召回马驻朝鲜大使。马来西亚副总理扎希德宣布自3月6日起取消对朝鲜公民的免签政策。

3月6日,朝鲜外务省宣布马来西亚驻朝鲜大使为“不受欢迎的人”,限其自当地时间3
月5日10时起48小时内离开朝鲜。

2019年,两国关系曾一度缓和。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2019年11月26日接受韩国媒体访问时表示:“现在是时候恢复马来西亚与朝鲜的外交关系了。”

马哈蒂尔称,马来西亚正在跟朝鲜官方进行接触,以期在适当时候重开马来西亚驻朝鲜大使馆。他说:“我们不想跟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产生对抗,朝鲜也是我们的贸易伙伴之一。”

朝鲜宣布与马来西亚断交,背后又是美国在作祟!

美国自己国内疫情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但依旧时刻不忘插手别国事务。据朝中社3月19日消息,朝鲜宣布与马来西亚断绝外交关系。

而该事件的背后又是美国在作祟,朝鲜做出这一决断的主要原因是马方“将涉嫌违反对朝制裁的朝鲜公民引渡到美国”。

朝鲜外务省在19日发表的声明中表示:“马来西亚当局17日将我国的无辜公民当成‘罪犯’并最终强制引渡给美国。我们宣布与实施特大型敌对行为的马来西亚断绝外交关系。”

朝鲜外务省表示:“该公民是多年以来在新加坡从事合法的对外贸易活动的工作人员,说他参与‘非法洗钱’的指责是毫无根据的捏造,完全是阴谋。”

根据此前的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接受电视采访时说,拜登政府正在继续审议其外交政策,将考虑对朝鲜实施新的制裁,以及对俄罗斯采取其他可能的行动。

布林肯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 News),旨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工具包括与美国盟友合作实施的额外制裁,以及一些外交激励措施。

很显然,此次马来西亚的举动正是拜登政府对朝鲜政策的环节之一,但是这一招对于朝鲜似乎难以奏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