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连发一个怪现象,中国发现战略胜利机会

G
GYCS
楼主 (未名空间)

当地时间3月16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对议员发表讲话时称,英国希望与中国合
作,包括建立更强大和积极的经济关系,以及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合作。

在受到来自保守党议员的压力时,鲍里斯警告称不要对中国发动“新冷战”,他说“那些要求对中国进行新冷战或者要求将英国的经济与中国完全隔绝的人,我认为,他们错了。我们要取得平衡。我们需要与中国保持清醒的关系。"

最近不但美国人有点神经错乱,连英国也被感染上了神经错乱的毛病,一会儿表示要和中国合作,一会儿又在不同的方面挑衅中国,这不就是典型的神经错乱吗?

美国也一样的表现,中国的代表团已经到了阿拉斯加了,结果美国还在场外搞小动作,对香港的一些官员实施制裁。这一次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是美国主动向中国提出要求的,原本中国是可以拒绝的,但还是对美国展现了善意,答应了美国提出的对话提议。

但是中国的善意没有得到美国的回应,在得到中国点头同意进行举行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之后,美国进行了一波毫无诚信可言的政治表演。

美国这些口头表演多过实质性行动的政治秀,恰好凸显的是美国的战略困境。

一个细节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在3月12日举行的美日印澳四国领导人视频会议,在
开会前处处针对中国,结果会后的联合声明中屁都不敢放一个。

现在在西方国家当中有这样一种奇怪的现象,部分政客言必称中国,天天把中国挂在嘴上,仿佛一天不说中国都不好意思出门,比念叨他爹妈的次数还多。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奇怪现象呢?

根源就是大国之间的实力对比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可能我们普通人还感觉不出来,但是身在其中的西方政客却感触很深。面对中国正逐步重回世界之巅,美国的心态是既不甘又无奈。

美国的这种心态,实际上英国人在二战时已经体现了一回,刻骨铭心啊!这种心情正如晏殊的那一句诗: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

这种强烈的落差正是实力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带来,美国什么时候会如此浪费口水来进行政治表演了?

在美国强盛的时候,那是直接就动手的,99年就直接炸了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事后就一句道歉了事!

这就是实力带来的影响,东北话:能动手就别吵吵!90年代是美国强盛的时代,其实力全面压制中国,美国无论是要动那个国家,都是直接动手的,比如伊拉克,比如阿富汗。

但是现在,在和中国进行博弈的过程当中,即使美国拉了很多盟友一起上阵,但都不敢直接动手,而是口水多过实质性的动作,这就是实力对比发生巨大变化带来的结果。

为什么英国最近的表现好像神经病一样呢?

一方面是英国的经济无法做到和中国全面脱钩,另一方面中国有能力支持另一个西方国家建立金融中心,这会要了英国的老命,这方面中国已经向法国表达过,在2月25日中
法领导人通话时,习近平就向马克龙表示:中方支持巴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英国早就空心,金融服务业现在是英国的支柱,没有了金融中心的地位,这世界上就没几个国家鸟他。

所以就引发了英国的神经错乱,一方面想要跟随美国和中国对抗,另一方面又不敢承受重大经济损失,这样的矛盾心理就造成了英国近期神经病一样的表现。

对于此次阿拉斯加举行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之前已经有过分析,这一次是双方互相试探底线,也就是去告诉对话我的底线有哪些。

至于有没有突破性的进展,看看会后双方有没有发表联合声明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