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怒批,抓住美国“命门”主动出击!

d
dailu
楼主 (未名空间)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次会议17日审议美国参加国别人权审议结果。

中国代表在发言时指出美国人权状况持续恶化,敦促美国立即停止各种侵犯人权行为,采取切实措施防止其人权状况进一步恶化。

中国代表说,美方未采纳中方在美国国别人权审议中提出的大部分建议,中方对此感到遗憾。

中国对美国人权状况持续恶化深表关切。

美国未能采取有力措施防控疫情,导致数十万人失去生命,美国政客却推卸责任、诿过他人。

美国奉行“疫苗民族主义”,大量囤积远超其人口需要的新冠疫苗,却拒绝向包括盟友在内的其他国家提供疫苗。

2月22日出版的《今日美国》报头版整版报道美国累计新冠死亡病例超过50万例。

中国代表指出,美国种族歧视和警察暴力现象仍十分严重,肇事者逍遥法外,穆斯林、难民、移民面临歧视和仇外言行威胁。

美国历次武装干涉造成其他国家大量平民死亡,美国军人在海外军事行动中滥杀无辜、实施酷刑。

美国对有关发展中国家实施严重违反国际法的单边强制措施,导致严重人权和人道主义危机。

美国不但不对过去种族灭绝的罪恶历史进行道歉和赔偿,反而颠倒黑白,出于政治目的对别国进行肆意诬蔑。

中国代表敦促美国以参加国别人权审议为契机,立即停止各种侵犯人权行为,采取切实措施,防止其人权状况进一步恶化。

3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部分内容如下。

问: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对美国人权状况持续恶化深表关切,敦促美国以参加国别人权审议为契机,立即停止各种侵犯人权行为。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答:美国一些人自封“人权判官”太久了,所谓“人权灯塔”只照别人、不照自己也太久了。他们选择性忽视本国长期存在的人权问题。这里我愿和大家分享一些事实:

第一,美国种族歧视和执法人员暴力现象十分严重。

少数族裔、穆斯林、难民、移民面临歧视和仇外言行威胁,“白人至上主义”至今流毒未清。数据显示,2020年1月到11月,美国只有17天没有发生执法人员致死案件。

第二,美国以民主和人权为幌子,行“干涉主义”之实。

2001年以来,美国在全球80多个国家开展所谓的反恐行动,导致超过80万人死于直接的战争暴力,其中平民约33.5万人,导致数千万人流离失所。

时至今日,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国约2100万人仍然流离失所,或生活在极端恶劣条件下。美国还对有关发展中国家实施单边制裁,导致严重人道主义危机。

第三,美国应深刻反思对印第安人种族灭绝的历史。美国通过西进运动大肆驱逐、屠杀印第安人,美国印第安人口已从15世纪末的500万骤减至20世纪初的25万,下降幅度为
95%。

美国应认真听一听、看一看国际社会对美国人权的批评和建议,摒弃双重标准的错误做法,切实促进和保障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