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三个小伎俩试探中国,却严重误判一件大事

y
yutuo
楼主 (未名空间)

3月18日到19日,中美在阿拉斯加举行拜登上台后的第一次高层对话。可以说,这将是
美中大国竞争演化过程中一次重要的战略试探机会,少有人对此次对话将产生具体成果抱有很高期待。

在美国国内反华势头依然强大的政治氛围中,拜登政府从一开始就摆出与中国进行“极端激烈竞争”的架势,但鉴于中国份量实在太重,没有中国的合作,美国的优先就无从实现,因而也不愿像特朗普政府那样,与中国全面对抗,彻底不沟通来往。

在这种背景下,美方即便主动希望重启美中对话,也刻意淡化此次对话的战略意义。

尽管布林肯日前否认这将是一次战略对话,但包括沙利文在内的美方高官承认,安克雷奇对话确实是在更广泛的战略层面上讨论问题,并不期望得出具体的谈判成果。这只是美方通过对话更好制定对话战略过程的开始。

既然只是为美国制定对华战略探路,瞭解对方底细,美方对于拜登政府上台后首次与中方进行的高级别面对面对话,采取的策略就是摆出强硬姿态,主动设定议程。

“以实力地位与中国打交道”近期几乎已经成为拜登政府高官谈对华关系的“口头禅”。

具体战术上,首先,“主场作战”。美方坚持一定要当东道主。白宫高官反复强调“在美国领土上举行此次会谈是非常重要的”,最后定在阿拉斯加安克雷奇,算是双方都能接受的举办地。

在奥巴马政府期间富有与中方对话经验的拉塞尔表示,在双方首都之外的地区举行会谈,使得访问者能专注于会谈上,也使东道主不必操心日常任务。2013年美中元首安纳伯格庄园举行首次非正式会晤,背后的逻辑就是如此。

他们能够在吃饭时进行长时间、深入的会议和交谈,而不需要拘礼和分心。

阿拉斯加这个地点是重要的,因为除了这是国务卿从亚洲回国途中专机通常加油的地点,也是美国最靠西的一部分,可以吸引人们的注意力:美国是一个太平洋国家,而不是亚太地区的访客。

其次,“一致对外”。美国不同政府部门内部先协调好,以免被分头击破。尽管拉塞尔称,美国国务卿和国家安全顾问与中方举行联合会议并非没有先例,以前美中战略对话举行之前,也有类似的非正式晚宴,这种对话比正式对话的照本宣科更开放、坦诚、有用和具有战略性,但即将参加此次对话的拜登政府高官坚称,这种2+2的对话形式是前所未有的。

这位高官称,所以采取这种形式,不是为了作秀,而是为了防止中方在国务卿和国安顾问之间进行“离间”。从一开始美国总统最亲密的外交和国安顾问就坐在一起,做深思熟虑的呈现,对于塑造中方与美方接触的方式很重要。他还希望中方打消美方传递的公开信息与私下信息可能有所不同的想法。

第三,“咄咄逼人”。与以往中美高层对话之前,美方通常会放低身段,说些好听话不同,此次对话之前,美方摆开强硬架势,对华施压力度不减,频频拿香港、台湾、新疆、经济、科技等议题说事,甚至还在16日宣布了依据特朗普时代通过的“香港自治法”,对24名中方官员制裁的“更新名单”。

与以往中美对话,多是由中方对美交涉台湾议题不同,美方此次主动对台湾问题表达关切,虽然拜登政府在“一中政策”的表态刻意表现模糊性。在军事行动上,美方在中国周边地区的活动有增无减,拜登上台不到两个月,美舰已经三次穿行台海。

为了显示实力,拜登政府高举“盟友和伙伴关系”大旗,强调在与中方对话之前,一定要先与盟友和伙伴沟通好,先协调好立场,寻找共同对付中国的办法。16日举行的美日2+2会谈的公开声明,对中国议题的表达比以前更直接。除了说“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覆盖钓鱼岛之外,日本外相还称美方将“使用包括核力量在内的各种美国部队保卫日本”。

美方显然对这种手法颇为自得。美国高官在回顾了拜登政府上台以来在内政方面和联合盟友方面取得的进展后,对媒体说:“我们觉得我们的行动越来越有力了。”

第四,“降低期待”。降低期待值,既能避免外界对于拜登政府的批评,也能为将来进一步与中方接触留有余地。拜登政府高官明确表示,此次对话不会有“联合声明”。

这位官员表示,现在尚未进入谈判具体问题的阶段,华盛顿并不期待此次会议能达成具体的谈判成果,但会提出它认为北京需要改变路线的具体领域。

不仅美方没有对此次对话寄予太高期待,中方亦然,而且中方也强调不会在核心利益上妥协和让步。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17日在阿拉斯加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中方幷不指望一次对话能解决所有问题,幷没有过高的期待和幻想,希望会谈能够成为一个开端,希望双方带着诚意来,带着理解离开。

奥巴马:我不行,你也不行!

就像我们之前分析的那样,美国来和我们对话不是来“求和”来的,而是想摸底线和敲诈来的。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就在过去的几天时间里,美国已经向外界释放了三个严重的错误信号:

一、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将台湾称作“国家”

据海峡导报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3月10日国会听证会时,韩裔共和党籍众议员金
映玉针对台海局势认为,台湾是美国重要的伙伴,美国应支持台湾在国际组织上占有一席之地。对此,布林肯表示认同,声称台湾拥有强壮的民主体制,也有非常强大的科技力量,更是一个能够对世界有所贡献的“国家”。

注意,布林肯用的不是“nation”,而是“country”,“conuntry”是具有明确政治
意义的国家概念,这种话从性质说是非常严重的。由此也充分证明,美国政府所谓的遵守三个联合公报是存在明显言行不一的。

布林肯:你对中国有什么办法?败灯:木有!克里:连布林肯都能当国务卿······

我们都知道,中方多次向美国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不可逾越的红线,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没有妥协余地,没有退让空间,所以白宫这些所有言行都是“越线”的,也是一种“玩火”行为,非常危险。

布林肯在确认与中国进行高层对话的情况下称台湾为“国家”,这毫无疑问就是挑衅,与此同时也表明美国对这次对话是缺乏诚意的,那不过是试探而已。当然,中国也一样,也是在接触、试探和表明立场。

双方目的都是明确的,说得白一点,这次谈判就是为碰撞而去,不会涉及到实质性的东西,就是通过碰撞来达到摸清对方底线的目的,尔后再说别的。

在中美即将对话的时候,布林肯不顾对话氛围、充满挑衅的话说明两点:

一是中国面对美国的邀请,态度是明确而强硬的,是没有任何向美国主动让步的意思。这一点,我们从之前包括王毅外长的表态中也可以看出端倪,中方只是表态大家一切都可以谈,但并没有说向美国让步。所以,这次谈判在事前美国没有得到任何中方的哪怕一点让利的信号,这其实也是美国心里没底和气恼的。

二是在对话上美国不但是缺乏诚意的,还是想敲诈中国的,毫无疑问美国是必打台湾牌的,未来在台湾问题上中美的较量必然免不了。当然,中国一定会给美国划红线,红线之上大家可以博弈,美国真的越过了红线必会遭到中国强烈反击,会地动山摇影响中美关系根基。

二、美国宣布制裁中国24名官员

据环球时报报道,美国16日宣布对24名中国官员实施金融制裁,称他们的行动削弱了香港的高度自治。很显然,美国这是针对中国人大调整香港选举办法进行的制裁。

美国之所以如此气急败坏,是因为中国一旦推动“爱国者治港”,就意味着亲美的那些泛民力量将彻底失去在香港政坛立足的机会,那当然也就意味着他们将彻底失去对香港的影响力,所以美国才会如此气急败坏。

针对美国的制裁,1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明确表态,美方依据所谓香港自治法制裁中方人员,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充分暴露了美方干涉中国内政,扰乱香港,阻挠中国稳定和发展的险恶用心。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予以强烈谴责,已经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美国为什么在中美对话开始前两天宣布对中方高官的制裁?

这本质上就是要给中国下马威,意思是说,你看我们美国制裁中国,我们让他们来对话他还得来,我依然是老大。但对中国来说,你制裁你的,我干我的,你再霸权你也影响不了我,而且我还会反制你!中国的态度,不但证明中国不怕你美国,中国还有反制美国的能力,而且美国还不能把我中国怎么样!

对中国来说,对话有什么,该对话就对话,该强硬就强硬,对话又不会掉根毛。这就是中美各自抱着的对话心态,美国想通过打压证明自己依然是老大,中国则被动与美国斗争从而证明了中国与老大较量也不落下风。

从美国在中美对话前两天制裁中国高官也再次表明,美国这次对话就是抱着要中国让步的心态来的,美国未来对中国不会友好,中美也很难达成重大战略妥协,中美保持对话的状态,不过是彼此给对方找空间,以及彼此在国际社会找到更大的外交空间,仅此而已。

三、美国将以“越来越强硬的立场”与中国进行对话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高级政府官员3月16日表示,美国认为本周将以“越来越强硬的立
场”与中国进行对话,并将对中国在一系列问题上的做法表示深度关切,包括人权问题。该官员还表示,如果北京想改善两国关系,华盛顿希望看到北京的“行动而非言语”。

看到美国高官的这种言论,真的觉得很搞笑。

首先,这次对话是你美国发的邀请,你到底是“越来越强硬”还是“越来越疲软”中国压根就不关心,你强硬咱就强硬,你和气咱就和气,在对话前这么给自己壮胆,只能说明心虚,怕别人说软弱而已!毕竟,相比特朗普单方面强硬,拜登政府最后还是不得不主动找中国对话,现实还是摆在那的!

其次,到底是“越来越强硬”还是“越来越疲软”,那得看最终的行动,嘴炮无用,中国也不怕这个,和特朗普贸易战打了两年多,中美在前两年都恶化成那样了,中国还有什么担心的?

其三,美国政府不关切自己新冠死了五十多万人的人权,却关心中国早已恢复正常的社会人权,这是美国的国际主义精神吗?而且,这是美国主动邀请中国对话,还说如果北京想改善两国关系如何如何,还什么希望看到北京的“行动而非言语”如何如何,这不是语无伦次时什么?

如果美国靠单边主义能让中国听从美国,拜登干嘛还调整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呢?延续单边打压搞对抗不就结了?主动邀请中方到美国谈,却总想中国当面让步,那不是缺心眼的想法是什么呢?相比拜登政府,特朗普政府更加强硬,特朗普又得到了什么?

其实,关于中美对话,赵立坚在3月17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就明确表态了,称“中
方也将通过此次对话,表明中方的有关立场”。看到没有,中方去谈不是去向美国妥协的,是去表明立场的。

赵立坚还表示,相信美方对中方维护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是很清楚的,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对话,双方能够按照习近平主席和拜登总统在除夕通电话所达成的共识,“希望双方能够相向而行,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态度和立场很清楚,所有的一切是基于中美元首通话的共识,而非美国高官那些叽叽歪歪,中国去了是表明立场,美国要想改善中美关系就得拿出诚意,而不是在这里对中国吆五喝六。大国角力,不是谁喊得大声谁就听谁的,是需要彼此拿出诚意,坐下来认真谈才能找到方法,一副傲慢的样子,到时候顶多就是听到中国表表立场了。

毫无疑问,在中美对话之前美国释放这三个信号是严重影响了中美对话的氛围,这也意味着到时候中国不会考虑美国说些什么,因为如果现在美国这种态度,无非就是那老一套,拜登嘴里吐出来的还是特朗普的牙而已!

中国一定会做的,就是对美国表明中国的态度,这个态度最明确的部分其实还是:要打,奉陪到底;要谈,大门敞开!

至于美国,想通过威胁在对话中讹诈中国,那是白日做梦,坦率说,美国现在也根本没那个实力了!不服?贸易战再打几年如何?或者,还有什么其它战,也可以一起来,中国一定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不管怎么谈,如果美国不带诚意赴约,中国必给美国一个烧鸡大窝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