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放狠话,俄召回驻美大使!大风暴来了

G
GYCS
楼主 (未名空间)

3月17日,俄罗斯宣布已召回驻美国大使,以讨论如何“纠正”俄美关系。此前数小时
,美国总统拜登在接受美媒采访时表示,他同意俄罗斯总统普京是一名“杀手”的说法,扬言要让普京为干预2020年美国大选“付出代价”。同在17日,美国商务部宣布扩大对俄出口限制。

有评论称,这场“外交争端”发生在拜登政府不断对俄示强的背景下。也有观点认为,气势汹汹地制裁俄罗斯是拜登不该卷入的冒险游戏。

大使回国

俄罗斯外交部17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已将俄罗斯驻美大使安东诺夫召回莫斯科,讨论俄美关系的未来。声明称,此举旨在确认双边关系尚未不可挽回地恶化。

“俄美关系处于困难状态,华盛顿近年来将这种状态带进死胡同,俄方主要想确定如何纠正俄美关系。”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7日指出,“如果美国人认识到其中的风险,我们有兴趣阻止其不可逆转地退化。”

17日,白宫对俄召回安东诺夫一事轻描淡写,并拒绝透露美国是否也会召回驻莫斯科大使。美国国务院同样冷冷回应称,“对于我们的任何召回,我们都无可奉告。”

拜登“开火”

俄方没有提及召回安东诺夫的具体原因。巧合的是,在召回消息公布前24小时内,在太平洋彼岸,美国情报部门和总统拜登接连向俄罗斯展示敌视和强硬。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16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与2016年的情形相似,俄罗斯试图通过大规模网络活动,干预2020年的美国总统选举。该报告评估认为,俄方上述行动得到普京授权,旨在诋毁拜登的候选人资格和民主党,支持前总统特朗普,破坏公众对选举过程的信心,加剧美国的社会政治分歧。

当天晚些时候,拜登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回答有关普京的提问时“咄咄逼人”。

一来,当被问及他是否相信普京是一个杀手时,拜登回答说:“我相信。”这与特朗普当年面对相同问题时的回答形成鲜明对比。特朗普2017年接受福克斯台采访时坦言,他尊重普京。当主持人追问“普京是名杀手”时,特朗普反问,“杀手有很多,你认为我们国家是无辜的吗?”

二来,拜登证实之前的报道,即他曾在担任副总统、访问克里姆林宫时亲口告诉普京,“我觉得你没有灵魂。”普京则回答说,“我们彼此理解。”

三来,拜登称曾在今年1月通话时警告普京,要为干预美国大选“付出代价”。“我说
,‘我认识你,你也认识我。如果我证实发生了这种事,那么请做好准备。’”美媒指出,拜登没有在采访中透露“代价”的具体内容。消息人士称,拜登政府可能于下周宣布针对有关国家“干预大选”的制裁。

冒险游戏?

美国指控俄罗斯“干预大选”,早已是老生常谈。有评论称,美国这么做无非是想为下一轮制裁寻找借口,并在外交政策上继续推行“反俄”路线。自本月初以来,美方已在制裁俄罗斯方面下手,还拉上盟友展示所谓的“跨大西洋团结”。

3月2日,美国以俄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遭俄方“下毒”和监禁、俄“生产化学武器”等为由,宣布对俄实施一系列制裁,包括冻结俄7名高级官员在美资产、限制签证;把14
家俄方企业、机构列入贸易限制清单等。

3月17日,俄罗斯宣布召回大使后不久,美国商务部又以俄方“下毒”为由,宣布扩大
对俄出口限制。新措施定于18日生效,将阻止更多受管制的物项向俄罗斯出口,包括一些技术、软件和零部件等。

制裁—指控—再制裁……美媒称,美俄卷入一场外交争端,美国可能采取更多反击行动。历史的讽刺在于,2009年2月,正是拜登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以美国副总统身份提议
美俄关系“重启”。

拜登政府为何要对俄罗斯连挥大棒?舆论议论纷纷。

有观点称,拜登想将其对俄罗斯的态度与其前任特朗普区分开来,也更间接地与小布什和奥巴马区分开来。后两者在任期之初曾努力寻找与克里姆林宫建立更好工作关系的方法。拜登旨在表明,本届政府将毫不犹豫地“反击”华盛顿认为令人不快的俄罗斯的行动。“拜登不会在直接沟通中退缩。”白宫发言人普萨基17日称。

不过按照美国官员的说法,拜登政府不寻求奥巴马时期的重启,但也不寻求紧张升级,而是在示强的同时留有余地,寻求稳定性、可预见性,以及在符合美国利益的领域建设性合作。“拜登认为,他可以边走路边嚼口香糖——一边与俄罗斯携手处理共同关心的事务;一边又让普京为其国内事务和对外行动付出代价。”美国Axios网站称。

美国《国家利益》则批评称,拜登正在玩一场对俄制裁的冒险游戏。如果像拜登国家安全机构内的一些人所认为的那样,最终的战略竞争是与中国的竞争,那么短期内对俄罗斯过于关注将使中国继续巩固其地位。

离间策略?

对于所谓的干预大选指控,俄方此前多次予以驳斥。有评论称,俄方对美国的制裁威胁早已司空见惯、处变不惊,制裁也不会对俄罗斯的任何关键优先事项造成致命打击。不过,俄方17日还是对拜登的涉普京言论作出强烈回应。“今日俄罗斯”网站援引俄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的声明称,“普京是我们的总统,攻击他就是对我们国家的攻击。”

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称,拜登之所以气势汹汹、采取“遏制俄罗斯”的战略,其实质是想离间中俄关系。新美国安全中心此前发布的报告指出,俄罗斯是中国最大的邻国和伙伴,美国希望俄罗斯在美中对抗中成为自己的盟国。正因如此,美国应设法加深俄中关系中现有的“裂痕”,并让俄无力承受与美国对抗的代价,不得不疏远中国而靠近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