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流浪汉问题的成因分析(图)

s
swathfirst
楼主 (未名空间)

1978年加州通过 prop 13法案规定修改房产税法,由当年的最新评估价乘以税率改成本房产上次成交价格乘以税率,这是一切错误的开始。 修法的原因是加州飞速的经济发
展吸引了大量新居民,推高了房价,导致本地居民虽然不一定得到了经济发展的红利,但是被迫缴纳更多的房产税,被歧视的即将要搬来的人虽然也是美国公民,但是他们没有权利参与这次的投票。修法之后,之前低价买的房子虽然价格暴涨,但是每年房产税却不变,最直接的供需影响就是再也没有人卖房了,一旦卖房哪怕是搬到隔壁一个同样大小和市价的房子,房产税也是之前的几十倍了,因为是按照上次成交价格收税。房产的市场供给严重萎缩,主要依靠新建房产,而加州主要城市都依山傍海土地有限,加之
地震不断无法建高楼,导致新建房供给也很有限。同时随着互联网和电子产业的发展,新居民产生的房产需求爆炸式增长,结果就是房产价格和房租直线上涨的同时,政府税收无法跟着上涨,而新居民产生的公共开支比如医院学校警察局却暴涨,这是加州政府永恒的财政结构性赤字的根源。另外更直观的问题是无房的加州百姓既买不起房子也租不起房子了。

接下来的几十年,就是政府用好几个错误去弥补前面的一个错误,再开发几十个错误弥补这几个错误,周而复始,错误越来越大。

为了解决政府财政赤字,只能对新建房产和新购二手房加税,导致市场供给进一步萎缩,房价进一步上涨。为了抑制房租上涨,政府进行房租控制,给房客驱逐设置障碍,而这些一方面挫伤房东积极性而放弃租房生意,另一方面迫使还在坚持的房东涨价的时候要一步到位来应对房客搬进来之后可能的无法合法涨价,尽量少的接触低信用和低收入群体,绝对不签长期租约等等,租房供给进一步降低租金继续上涨,尤其是对政府法令最想保护的低收入群体。当所有房东都退场的时候,房客要么自己买房要么就只能睡大街。相反如果想降低房价,应该立法全面偏向于房东,让出租房产没有风险容易获利而且随时可以轻松退出谁都可以参与才能扩大供给和竞争降低租金,但是显然即使政客能理解这一点,但是加州百姓的教育水平和智商没法理解这一点,也就没法得到足够的选票执行正确的事了。

所有的市场干预手段都适得其反之后,政府心生一计,那就把最低法定时薪涨到14刀,结果导致大量无技能和低学历的人失业,再叠加上房产成本失控,绝大多数制造业和需要雇人的企业关门或者搬出加州。

在这个时间点,高房租房价,大量失业人口,导致犯罪率飙升,监狱人满为患,政府实在养不起也花不起对他们的诉讼费用了,因为别忘了由于房产税的错误美国最富有的州的政府永远都在破产边缘,2014年政府又心生一计,把案值950刀以下的盗窃抢劫等都
从重罪清单里勾掉,警察根本不出警,出警也不抓人,抓了立马放掉不起诉,光天化日抢零售店和砸车成为合法的常态,仅存的需要雇佣低端劳动力的零售和餐饮业纷纷开始关店。

这个时候,已经有6万百姓长期睡在大街上了。除了上面的制度性原因,他们睡大街主
要是因为他们有这个选项以及没有其他选项。 他们几乎每月都可以拿到政府提供的食
品券,SSI现金收入,医疗补助等等,即使不工作也不愁吃喝,露宿的海边风景又非常
美丽,政府有不驱赶,那么为什么还要辛苦上班支付房租房贷呆在一个风景差很多的小黑屋里呢,这种人生选择在其他地方是不可能的,而加州的流浪人群有很大比重是主动选择这种生活。即使他们想工作挣钱,他们大多无法通过毒品测试犯罪记录审查信用记录审查等等,更买不起去上班要开的车,何况政府的最低法定时薪已经把他们排除出了可雇佣人群以及把他们能从事的低端制造业宣布为违法的生意 。

这时候政府又心生一计,给还呆在加州的中产加税,抢来的钱由政府建设或者租用然后经营给流浪汉的住房。这种放弃市场转而依赖政府的办法结果都是一样的,大量的资金消失在政府操作中的腐败和浪费,绝大多数钱其实是养了新增的政府员工而不是流浪汉,比如为了安排300个流浪汉在旧金山市政厅广场搭帐篷露宿,政府平均到每个帐篷一
年就花了60000美元,没错是四个零。

这种措施短期把商品房的土地供应挪到了福利房,继续推高房价。长期导致富裕中产逃离加州,自己支付着高额房贷,但是却要交额外重税让流浪汉住进用自己的税修建的新房里。更可笑的是,增加流浪汉的福利房供给只会增加流浪汉的数量。如果人们知道睡几天大街政府就给安排免费房子,那么很快全加州人民都睡大街了。增加的福利房供给永远跟不上增加的需求,直到所有的房产都是福利房 。

这时再回头看一下,房价涨到天上了,企业都关门搬走了,富人跑路了再也没人交税,
满街睡着人,政府忙着抢钱抢地盖房子给流浪汉住,而所有人还没有闹明白如何走到了今天这一步,自然解决的办法也无从谈起。

一个基于歧视和不公平的市场规则,最终受伤的是交易双方,受伤更大的永远是财富和知识更低的一方,这是所有声称要保护弱势群体的政府需要理解的,也是弱势群体自己需要深刻理解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