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种族仇恨还是“性瘾”,让亚特兰大枪手扣动扳机?

w
wohenpang
楼主 (未名空间)

当地时间3月16日晚,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地区发生一系列枪击案,造成8人丧生,其中6人为亚裔女性。凶案发生后,全美各地的亚裔社区陷入震惊、恐惧和悲愤中。

当地警方表示,已逮捕21岁的嫌疑人罗伯特·亚伦·朗(Robert Aaron Long),他被
指控犯有8项谋杀罪以及一项严重伤害罪。警方称,尽管嫌疑人在初步审问中否认了种
族仇恨的动机,而是与“性瘾”有关,但是警方并没有排除种族因素的可能性。


当地时间2021年3月17日,美国佐治亚州切罗基县,警方16日在亚特兰大市南部抓获了 21 岁的犯罪嫌疑人罗伯特·亚伦·朗。 本文图片 视觉中国

亚特兰大市长凯莎·兰斯·博顿斯(Keisha Lance Bottoms)表示:“不管动机如何,悲剧是显而易见的,针对任何社区的犯罪都是针对我们所有人的犯罪。”

受害者有韩裔,或有华裔

当地时间16日,亚特兰大地区的3家按摩水疗场所在一小时内连续发生了3起枪击事件。

第一起枪击事件发生在下午5点左右,地点位于亚特兰大市西北郊区阿克沃思附近的一
家名为“杨氏亚洲按摩”的按摩店,共造成4人死亡,一名拉美裔男子受伤。随后,下
午5点47分,警方接报,在该市东北部的“金色水疗”店又发生了一起枪击案,3名女性死亡。当警察赶到现场时,他们又接到报告称,街对面另一家名为“芳香疗法”的水疗中心发生枪击,另一名女性死亡。


当地时间2021年3月16日,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发生多起枪击案。警察赶到发生枪击
案的水疗中心。

切罗基县(Cherokee County)警长办公室17日公布了部分枪击案受害者的姓名。警方
称,其中6名受害者是亚裔女性。韩国驻亚特兰大总领馆的一名官员17日援引韩国外交
部的话证实,枪击案中身亡的8人中有4人是韩裔,但是她们的国籍还不清楚。而当地华人媒体表示,从姓名推测,还有2名受害者很有可能是华人。

枪击案发生后,警方在距离亚特兰大东南方向200多公里的克里斯普县(Crisp county
)将嫌犯抓获。当时他正开车前往佛罗里达州。亚特兰大市长博顿斯表示,所幸执法人员迅速逮捕了他。否则“情况可能会严重得多”“很可能会有更多的受害者”。

嫌犯被捕时,警方在他的车里发现一把9毫米口径的枪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报道称,就在案发前不久,嫌犯在当地枪支店合法购买了枪支。

警方表示,能够迅速地将嫌犯抓捕归案要归功于其家人的配合。案发后,切罗基县治安官办公室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一些现场的监控录像画面后,嫌犯的家人立即报警,并指出嫌犯可能是他们的儿子。警方由此迅速确认了嫌犯身份,并通过手机追踪发现他的动向,最终在克里斯普县逮捕了他。

种族仇恨还是“性瘾”?

案件发生后,对于外界最为关注的作案动机,亚特兰大警察局代理局长罗德尼·布莱恩特表示,目前还不清楚这起疯狂的枪击杀人案是否会被归类为种族仇恨犯罪。

“他确实声称不是出于种族动机。他显然有一个问题,他认为是性瘾,他说这么做是为了消除‘一种诱惑’。”警方在当地时间17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但是目前下结论还为时过早,调查仍在进行中,这只是他自己的话。”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凶手离开第一处枪击地点后,特意驱车30英里(约合48千米)来到了另外两处同样为亚裔经营的水疗按摩店,这两家店位于亚特兰大著名的红灯区附近,附近聚集着一大批性服务场所。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执法部门的
消息人士说,就在案发前一晚,嫌疑人被家人赶出家门。他此前经常长时间浏览色情网站,并有性瘾问题。报道还指出,嫌犯的前室友泰勒·贝利斯(Tyler Bayless)透露
,2019年8月至2020年1月或2月期间,嫌犯多次表示他正在接受针对性瘾的治疗。

目前尚不清楚受此次案发的场所是否提供性服务。在新闻发布会上,亚特兰大市长博顿斯表示,这些企业是“合法经营”的。

“我们不想陷入指责受害者、羞辱受害者的境地。据我们所知,在亚特兰大,我们没有接到任何关于那些地方的报警电话。”博顿斯说,“所以我们不知道他的动机是什么,但我们肯定不会开始指责受害者。”

或许在此次事件中,种族和性的因素无法截然分开。CNN案发后的一篇报道指出,有观
点认为此次枪击案中大多数受害者都是亚裔女性并非偶然,嫌疑人自己的说法反映了长久以来美国亚裔尤其是亚裔女性遭受的厌女症和刻板印象,她们被刻画为迷恋和性的对象,又被视为顺从听话的代表。

“只会加剧亚裔的恐惧和痛苦”

枪击事件发生后,纽约、西雅图和亚特兰大等地的执法人员表示,他们正在密切注意亚裔美国人社区,以防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尽管枪击事件的确切动机尚不清楚,但是受害者的种族身份引发了人们的担忧,即这起枪击案可能是针对亚裔美国人的仇恨犯罪。

过去一年在新冠大流行期间,美国时任总统特朗普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这也部分导致全美各地报告的针对亚裔美国人的仇恨犯罪大幅增加。

去年3月,为了防止新冠大流行期间的歧视,亚裔美国人成立了“制止对亚裔美国人仇
恨”的组织(Stop AAPI Hate)。根据该组织的数据,在过去一年中,亚裔和太平洋岛民裔的美国人遭到了近3800起报复性攻击事件,其中包括辱骂和肢体攻击等。其中华裔是遭遇最多的群体(占42.2%),其次是韩裔、越南裔和菲律宾裔。

CNN报道也指出,在新冠疫情期间,许多亚裔美国人从事的经济活动都由于失业和种族
仇恨遭到重大打击。许多亚裔女性在低薪酬的服务业(如美容店、餐馆)工作,面临着很高的风险。

“制止对亚裔美国人仇恨”组织称,对于受害者家属和“受到严重种族主义袭击的亚裔美国人社区”来说,亚特兰大枪击事件是“一场无法形容的悲剧”,枪击事件“只会加剧亚裔美国人的恐惧和痛苦。”

美国华人联合会(UCA)主席薛海培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UCA强烈谴
责这种粗鲁的枪击,无论出于何种动机,这些枪击都是针对美国亚裔妇女和遍布全国的亚裔社区的恐怖行动。在无数亚裔美国人遭受仇外歧视和仇恨犯罪之际,这一令人发指的行径反映了日益严重的公共危机,这是针对所有亚裔美国人的恐怖主义行径。

“我们进一步呼吁所有亚裔美国人社区团体共同努力,打击反亚洲犯罪。我们要求联邦和地方执法机构立即采取行动,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起诉亚特兰大枪击案的肇事者。”UCA在一份公开声明中说道。

全美华人维权联合会发起人之一曹英律师对澎湃新闻表示,在新冠开始后针对华人的仇恨、歧视、毁谤和攻击大幅增加。许多华裔议员积极为亚裔发声,一些华裔艺人也站出来重金悬赏举报袭击亚裔的罪犯。曹英还说,“但这还不够,我们亚裔要团结起来,用法律的武器为自己维权,争取长期的、有持续性的、保护和提高我们华裔子孙后代的在美生存环境。”

另一方面,美国总统拜登对亚特兰大枪击案也迅速作出了回应。

拜登17日表示,尽管枪击案的“动机问题仍有待确定”,但他同时重申了对最近针对亚裔美国人暴力事件激增的担忧。

“不管动机是什么,我知道亚裔美国人非常担心。因为正如你们所知道的,过去几个月我一直在谈论针对亚裔美国人的暴行,我认为这非常非常令人不安。随着调查的进行,我正在等待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的答复。等调查结束,我还有更多要说的。”

上周在纪念美国新冠大流行一周年的演讲中,拜登谴责了针对亚裔美国人的仇恨犯罪,称他们“遭到了攻击、骚扰、指责,成为替罪羊。”

美国首位有亚裔血统的副总统哈里斯(Kamala Harris)17日向遇难者家属表达了慰问
。“这说明了一个更大的问题,那就是我们国家的暴力问题。我们必须采取行动,永远不能容忍暴力,永远公开反对暴力。”哈里斯说,“我想对亚裔美国人说,我们和你们站在一起,我们理解这件事是如何让所有人感到恐惧、震惊和愤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