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为何没有百万人级别的大会战了

b
boter
楼主 (未名空间)

人类历史上百万军队规模的大会战并不罕见,远的有2000多年前的长平之战,近的有三大战役。而距今最后一个双方加起来超百万人规模的大战,应该就是30年前的海湾战争。海湾战争仅仅调兵遣将就准备了好几个月,西方联军一共调动了60万人到战场;而作为另外一方,出动的总规模也完全有40万人以上。因此海湾战争是一场100万人规模的
超级大会战是没有什么问题的。而海湾战争之后,就再也没有这种情况。伊拉克战争西方出动的人员和武器总数远远不如海湾战争,而对手属于一触即溃,只剩下一个嘴炮在还击。因此实际参战总规模连50万人都不到。至于阿富汗战争,更是典型的导弹打帐篷。至于最近这些年的其他局部战争和战斗,甚至都很少见集团军级别的拉锯对攻。

那么为何百万人级别的大会战,变得越来越少,甚至近乎绝迹了呢?个人认为,这与多方面因素都有关系。首先是冷战结束以后,全球爆发世界大战的概率其实是整体下降的。主要军事斗争的焦点已经不再在地面上。大部分大国竞争,在海洋与天空甚至是外太空展开。强弱对比已经一目了然。而不论是海空军还是空天军,全部都是高科技兵种,高边疆的争夺比拼的主要是科技的水平的高低和整体资金是否充沛。人员数量已经不是胜负成败的关键因素。当然全球主要大国之间。陆军的人数整体超过海空军仍然是基本格局。不论技术如何发展作战方式如何进步。要取得战争的最终胜利,彻底控制某一个目标任务区域,陆军仍然是决定性质的兵种。但是各大国当今的陆军总数量整体上是急剧收缩的。

比如冷战期间,前苏联常年保持400万以上的常备军。其中有300万是机械化陆军。装备5万辆坦克和10万辆装甲车辆,随时准备在欧亚大陆的两侧大举出击。而在这种巨大压
力之下,整体技术实力和国力不如苏联的其他大国,只能维持比前苏联更庞大的低技术陆军力量,最终员额甚至一度超过500万人。如果冷战高峰年代在欧亚大陆上真的出现H战背景之下的大规模交锋。出现百万人甚至数百万人规模的超级大会战绝对有这种可能。可是到了今天。前苏联的继承方,陆军一共只剩下30多万人,加上陆战队和空降兵,一共也只有40万人。其实真正可以随时作战的不过12万精锐。就算是全部投入战场,加上对手也拼凑不出50万人规模的会战。而当今唯一的超级大国,在海湾战争之后,其陆军的实际规模也大幅缩小,从85万左右缩小到现在的不到50万人。

随时可以投入作战的也就20多万部队。很多名气很大的师级单位,其实只是名义上的架子师。百万人级别的大会战很难再出现,还在于现代化武器的杀伤范围越来越大,同等级别作战单元的火力覆盖范围早就不可同日而语。比如在半岛战争中,一方的一个军级单位也不过拥有二十多门中口径火炮。而现在一个加强版的火力合成营的身管火炮就超过这个数量。现在一个数字旅的攻击正面宽度和攻击纵深可以超过过去一个军。因此想在现代化战场上摆上百万人都很难做到。实际上已经完全没有必要。
m
mimidaidai

大会战
麻姑献寿吧

P
PBSNPR

一架A-10攻击机出击一次,可以击毙1000名步兵

所以大会战不可能了

连空军的狗斗都不可能进行了,美军的中距空空导弹,在120公里以外就可以攻击,机
炮最多打2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