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小九九太恶劣,俄罗斯倒了,中国也不好过

G
GYCS
楼主 (未名空间)

早在拜登竞选总统时,他就宣称俄罗斯是美国的“最大威胁”,待其上位后立马就对俄罗斯展开了一系列攻击。不过虽然美欧在俄罗斯境内挑起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但是其扶植的反对派纳瓦利内的黑历史实在是数不胜数,加之俄罗斯的国内矛盾还不足以激发大规模动乱,因此美欧引导的这轮政治攻势很快宣告失败。

不过民主党政府一直对俄罗斯抱有巨大的敌意,对于民主党而言,他们坚信在特朗普之所以在2016年大选中取胜,就是因为受到了俄罗斯的支持,希拉里的“邮件门”事件泄露,那更是俄罗斯情报人员告知特朗普的。因此他们对俄罗斯有不少怨恨。

从国家战略而言,经过特朗普对中国四年的打击,美国政客发现虽然美国使尽了浑身解数,但是却没有取得什么效果,因此这届美国政府打算先击败俄罗斯,再来对付中国。而且此时美国急需和欧盟修复关系,拿俄罗斯来当作双方共同的敌人再合适不过,因此西方对俄罗斯的攻击绝对不会因为俄罗斯国内的暴动游行停止而告终。

眼下,美国打击俄罗斯的方法已经比较有限:一轮政治打击已经失败,很难在短期内再酝酿一次;至于经济打击,早在2014年美国就联合欧盟对俄罗斯进行了疯狂的制裁,现在难以有进一步加码的空间,因此摆在美国面前的选项只有一个,利用代理人战争的方式对俄罗斯进行军事遏制,而显然,美国已经开始这么做了。

据多家媒体报道,当地时间三月十一日,乌克兰政府军调集全部陆军精锐,对已经“自治”多年的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发起了突袭。为何乌克兰政府军在无所作为了近七年之后又主动发起攻势呢,因为美国宣布将给予乌克兰政府价值一亿两千万美元的军事援助,英军也派出了“雇佣兵”前往乌克兰政府军中担当顾问。

有的人可能会感到奇怪,正所谓“大炮一响,黄金万两”,乌克兰若与俄军支持下的东乌民兵作战,一亿出头的军事援助是根本不够的,为什么美国如此抠门呢?其实这才真正体现了美国“花小钱办大事”的外交手段,一亿美元对于一场旷日持久的局部战争来说肯定是九牛一毛,但是让乌克兰政府军发动一轮攻势是完全足够的。

由于俄罗斯和乌克兰历史渊源深厚,不管是沙皇俄国还是苏联,乌克兰都是中心地区,因此只要乌克兰枪声一响,俄罗斯必然亲自下场,投入更多资源和精力。而且由于东乌克兰处于防守态势,因此需要长期维护防线,而乌克兰政府军则可以时不时来骚扰一下。通过这种方法,美国完全可以利用一亿美元的资金撬动俄罗斯数以十亿计美元的资源。

其次,就算乌克兰政府军重蹈2014年的覆辙,陆军主力再次全军覆没,美国也可以占到便宜。本来东乌克兰八个州都相当亲俄,在2014年东乌民兵全歼乌克兰政府军主力后,这八个州纷纷要求“自治”、独立或干脆并入俄罗斯。但是经过多方较量,最终只有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两个州得以“自治”。如果东乌民兵再次获胜,那么剩下的六个州恐怕无论如何都要“自治”了。

而美国就可以趁机宣扬“俄罗斯对欧洲的威胁”,将俄罗斯的防守反击宣传成“俄罗斯对外扩张”。此举一方面可以进一步团结美国和欧盟,加强美国对欧洲的控制力,一方面则可以推动北约东扩,并且以“俄罗斯对外扩张”为借口,在东欧地区部署战略导弹乃至核武器。

总而言之,美国这次打“乌克兰牌”对付俄罗斯实在是非常险恶,因为无论战局怎样发展,都对美国有利:乌克兰政府军获胜,则可以直接夺回“自治”的二州,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缓冲区(虽然政府军获胜的可能性极小);战局僵持不下的话,可以用较少的钱财撬动俄罗斯大批资源,以消耗俄罗斯;战败的话,则可以宣传“俄罗斯扩张论”,加强对欧洲的控制。面对如此险恶的局势,普京若想化被动为主动,需要非凡的智慧和果断。

而普京除了要面对欧洲方面的威胁外,还要谨防日本的骚扰。据俄媒报道,日本前外交官河东哲夫发表文章称,“为了让俄罗斯政府意识到解决领土问题的重要性,日本政府应该表现出自己的强大军事实力,即日本有能力随时封锁宗谷海峡和津轻海峡”。

据悉,其文中提到的这两条海峡是俄罗斯方面对北方四岛进行军事支援的重要咽喉,如果日本方面将其掐断,将使岛上驻守的俄军孤立无援。显然,在河东哲夫看来,日本可以利用国际环境对俄不利,对北方四岛进行军事施压,进而向俄罗斯索要岛屿主权。

日本此次选择发难的时机可谓是精挑细选,在俄罗斯将主要精力投放至乌克兰一侧时,日本选择发声。而无论是日本还是乌克兰,在此次对俄发难的背后,都少不了美国的身影。

现在美国及其盟友对俄罗斯进行疯狂围堵,看似与中国没有直接关系,但实际上却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看似在针对俄罗斯,实际上是冲着中国而来。对于美国来说,打击中国的难度非常大,但如果换一个敌人,将矛头转向俄罗斯,情况将会大有改观。

一旦美国可以给予俄罗斯重大挫败,必然会提高美国的影响力,也可以消除一个中国重要的战友,到时候打击中国更加容易。更何况,如果此次利用乌克兰挑衅俄罗斯失败,对于美国也没有太大的损失。

说白了,美国现在打压俄罗斯,实际上是为了将来更好地打击中国。而从中国的角度出发,俄罗斯已经被欧美围困,现阶段我们对于俄方的声援必不可少。唇亡齿寒的道理中国人深知,如果俄罗斯在美国以及众盟友的围堵中倒下,那么未来美国的霸权行径将更难遏制。
T
TrumpVirus

拜登上台时不是宣称绝不再打代理人战争么?这么快就自扇耳光了?老痴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