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他们还是步了特朗普后尘

d
dailu
楼主 (未名空间)

在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的当下,各国正力求推动大规模的疫苗接种运动。在这场与病毒赛跑、跟死神竞速的比赛中,西方富国再次刷新了外界对它们的认知下限。

世卫组织旨在向穷国提供疫苗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仅筹集到目标预算的三分之一。而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测,一些穷国可能要到2024年才能开始接种疫苗。与此同时,被称为“西方富国俱乐部”的七国集团成员已确保足够每个公民接种三次的疫苗储备。英国《每日电讯报》上月披露称,英国、美国和欧盟订购的新冠疫苗数比实际需求分别多出1.13亿剂、4.53亿剂和4.64亿剂。

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正是因为西方富国的囤积居奇,加剧了不少国家疫苗短缺的问题。美国至今拒绝作出任何捐赠美国疫苗的具体承诺。白宫发言人甚至多次毫不掩饰地说,面对其他国家要求美国提供疫苗的请求,美国尚未将疫苗提供给任何国家,因为首先要确保本国民众能够接种疫苗。

西方富国自己“见死不救”也就算了,还不许其他国家伸援手。在中国和俄罗斯的疫苗最初上市时,西方媒体大肆诬蔑中俄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不足;但当诸多发展中国家纷纷涌向中俄采购疫苗时,西方又开始指责中俄搞“疫苗外交”,声称中俄有“不可告人”的目的。

西方富国向来喜欢动不动就讲“人权”,新上台的美国政府更是时常把“人权”挂在嘴边。可是在新冠疫情面前,西方的人权观碎了一地。宁愿本国的疫苗储备多出两倍,也不分享给其他国家的民众,这难道是讲人权吗?西方生产的疫苗让很多发展中国家的民众用不上、用不起,却又不允许他们接种中俄疫苗,这难道也是在讲人权?

新冠疫情是一面照妖镜,西方富国的道德权威彻底破产。世人从中不难看到两点:一是“本国优先”,二是“白人至上”。

“本国优先”已无需赘言。近段时间以来,包括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中国等在内的国际行为体纷纷呼吁公平分配疫苗,国际社会应共同反对“疫苗民族主义”。西方富国完全可以对号入座。

比“疫苗民族主义”更为隐秘、更为邪恶的则是“白人至上”的“疫苗种族主义”。在西方富国的操纵下,穷国无法以与富国同等的规模和价格购买新冠疫苗,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官员温妮·比亚尼马将这一现象与西方曾推行的“种族隔离”制度相提并论,称“我们正在目睹疫苗隔离制度”。

香港智库全球未来研究所创始人钱德兰·奈尔则认为,新冠疫苗问题中充斥着“白人至上”的优越感,西方谈论非西方疫苗的方式就暴露了西方社会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比如,西方媒体曾对中企生产疫苗的有效性添油加醋、大做文章;但当美国强生公司公布类似的试验数据时,这帮西方媒体却在大加赞赏。

在特朗普时代,美国政府力推的“美国优先”曾饱受国际社会诟病,而推动特朗普入主白宫的“白人至上”思潮也让世人警惕。许多人曾以为,“本国优先”和“白人至上”只不过是某个国家在某个时期暴露出来的问题。但从西方富国对新冠疫苗“迷之操作”来看,“本国优先”和“白人至上”是它们的通病,而且深深植根于西方的社会心理当中。

特朗普时代已经落幕,但不少西方政客还是步了特朗普后尘!各国疫苗接种进度不一,必将使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控制的时间点推迟。西方要想“独善其身”,谈何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