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妄想对华“封杀”?美方忘了四个事实

b
boter
楼主 (未名空间)

近日,美方两大举动值得品味。一是美国再次对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高科技企业出手,在供货和技术许可上施加更为严格、广泛、常态化的限制。二是美方召集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领导人举行首次四方峰会,提出打造新冠疫苗供应链并加强向亚洲供应,这被外媒广泛解读为是在疫苗生产和分配上,抗衡中国影响力。

美方为维护自身优势,在高科技领域打着国家安全的幌子公然打压中国科企早非首次,不需过多解释。需要特别关注的是第二点,与供应链有关,颇有“新颖”之处。自上台伊始,“盟友”和“供应链”在拜登政府的表态中就成为高频热词。重新将盟友关系置为外交政策重心,无疑是拜登政府明显区别于特朗普政府的地方。不过,当拜登政府将“盟友”和“供应链”同时统筹考虑之时,则与特朗普政府对华围堵的政策有更多共同点,即联合盟友力量,在关键供应链尤其是高科技供应链上孤立甚至“封杀”中国,以维持对中国产业和科技的压制。

这个想法在初步概述拜登政府外交和安全优先事项的《过渡时期国家安全战略指南》里已有体现。该报告在两个方向上着墨甚多:一是鼓吹大国之间的技术竞争正在兴起,强调美国要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清洁能源、生物技术和5G通信技术上确保引领地位;二是与盟友特别是所谓“民主国家盟友”一起,共同保卫关键的供应链和技术链的安全。这被美媒解读为应对中国“挑战”。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战略指南发布前几天,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了“2021年贸易议程报告和2020年年度报告”,公然宣称寻求与盟友一起在包括光纤、光电以及其他中国作为关键供应者的产业上对中国施压。同时,美国国家人工智能安全委员会也向国会提交报告,建议美国与日本、荷兰等关键国家一起,制定对华芯片制造设备出口许可政策。

拜登政府上台已有50余天,各项政策脉络逐步清晰,尽管“去特朗普化”色彩浓厚,但遏制中国发展的基调没有本质变化,只是力度和广度不同。但是,无论是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还是图谋建立孤立乃至“封杀”中国的供应链联盟,都是看错了时与势,在历史和现实面前装聋作哑。

首先,美方有些人可能忘了,新中国科技发展史,就是不依赖于美国、不断突破封锁、创造奇迹的光荣史。

美国对华高科技产品和技术出口乃至高科技领域交流,从未实质性放开限制,但并未阻止中国取得“两弹一星”这一举世瞩目的成就。而近几十年,“嫦娥”飞天、“蛟龙”潜海、“天眼”探空、C919展翅等等,再次证明,中国的科技突破能力一如既往地强劲。得益于远优于艰苦岁月的科研条件、经济基础,当代中国科技“破门”无人能挡。

其次,美方有些人可能忘了,中国科技发展的后劲和希望,来源于创新,而非美国。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数据,从1978年至2018年,在通过《专利合作条约》提交的专利申请量上,美国一直领先世界,但自2019年开始,这一冠军被中国拿去,并在2020年将双方差距进一步拉大。值得注意的是,饱受美国打压的华为,连续第四次获得单个企业专利申请量冠军。此外,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国的创新指数在全球排名14位,成为排名前30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这无疑说明,中国走向创新型国家的步伐坚实而迅速,继续充实着中国科技突破性发展的基石。

再者,美方有些人可能忘了,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不可忽视,谁孤立中国,谁就有被孤立的危险。

自本世纪初,中国就有“世界工厂”美誉,在全球供应链中地位举足轻重,而得益于产业转型升级,中国在保持全产业链制造业优势的同时,日益成为高科技产品的供应方。此外,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中国逐步转型为东亚乃至全球最大的最终产品市场之一,在国际供应链上的地位逐渐接近美国,成为大部分国家解决出口、提振经济的“希望之地”。可贵的是,中国从未凭借“家大业大”动辄打压其他国企业、制裁他国。更可贵的是,国际抗疫的经验再次证明,中国不是与其他国家抢夺疫苗的自私蛮横国家,相反,中国成为国际供应链中的可靠供应者、“稳定阀”,向世界传递了复苏信心,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也难怪,有外国学者坦言,谁孤立中国,谁就有被孤立的危险。

最后,美方有些人可能忘了,自己早就不是当初一呼百应的“老大哥”,寄希望于盟友帮忙围堵中国,不过是幻想。

在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深入发展的当今世界,美国没法将中国塑造成像苏联那样的“共同敌人”。中国与美国几乎所有盟友之间早已利益交织,在自由贸易、气候变化、多边主义上合作密切。尽管美国颇有微词甚至暗中阻挠,中欧投资协定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仍然顺利签署,就充分说明,连美国最铁杆的盟友也不愿意在对华关系上与华盛顿亦步亦趋。美国盟友当然欢迎美国“回归”、加强联盟,但也不愿被过分绑架。他们嘴上可能闹得凶,却会有意避免因美国偏执的科技和产业焦虑而贸然去孤立、激怒中国,进而挤压本国外交空间、损害自身利益。这是最现实也是最有说服力的经济理性。
i
iDemocracy

历史上除了康熙,几乎没有成功的皇N代皇帝。连汉武晚年也很失败。中国体制不改,
失败率大于90%,就不要说美国了。
t
toddler

美国可以不承认中国专利。中国创新就白忙活了

g
greendot

美国专利更多,好多药都是在中国制造的,自己可以造出来,随便造
如果中国不承认美国药厂专利,美国药厂马上要裁人了,没钱养活那么多人

【 在 toddler (toad) 的大作中提到: 】
: 美国可以不承认中国专利。中国创新就白忙活了

g
greendot

米弟心存恶意,千方百计想伤害中国的利益,但是做了各种尝试,发现没有低成本的办法
如果不让中国喝汤,自己本来能吃到的肉也吃不成了
w
wxfy3

赵家人怕屁民活的太久,不会山寨美国药的

【 在 greendot (清风抚山岗) 的大作中提到: 】
: 美国专利更多,好多药都是在中国制造的,自己可以造出来,随便造
: 如果中国不承认美国药厂专利,美国药厂马上要裁人了,没钱养活那么多人

Z
ZhouYongKang

你吹牛拍马的本事,的确美国人比不上

【 在 greendot (清风抚山岗) 的大作中提到: 】
: 美国专利更多,好多药都是在中国制造的,自己可以造出来,随便造
: 如果中国不承认美国药厂专利,美国药厂马上要裁人了,没钱养活那么多人

w
wxfy3

伤害中国利益最大的是你鳖,你鳖不等于中国 lol

【 在 greendot (清风抚山岗) 的大作中提到: 】
: 米弟心存恶意,千方百计想伤害中国的利益,但是做了各种尝试,发现没有低成本的办法
: 如果不让中国喝汤,自己本来能吃到的肉也吃不成了

g
greendot


【 在 ZhouYongKang (周永康)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吹牛拍马的本事,的确美国人比不上

Coho请你吃花生酱,你吃的津津有味

l
laodongzhe

--首先,美方有些人可能忘了,新中国科技发展史,就是不依赖于美国、不断突破封锁、创造奇迹的光荣史。

搞出中国最牛逼的科技两弹一星的全是美国培养的民国学生。

--其次,美方有些人可能忘了,中国科技发展的后劲和希望,来源于创新,而非美国。

阿里腾讯百度,那个不是抄美国?如果不是党妈挡着谷歌马鬃非死不可,它们还不知道在哪吃屎。

--再者,美方有些人可能忘了,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不可忽视,谁孤立中国,谁就有被孤立的危险。

中国口罩供应链也就牛逼了3个月,之后疫苗供应链只能白送。

--最后,美方有些人可能忘了,自己早就不是当初一呼百应的“老大哥”,寄希望于盟友帮忙围堵中国,不过是幻想。

没啥废话,走着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