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王效法隆裕太后退位符合时代潮流

q
qqlingling
楼主 (未名空间)

3月9日《纽约时报》发表记者Hamilton Nolan的评论文章《打倒英国君主制》(Down
With the British Monarchy)。我也认为都二十一世纪了,英国王室这样的封建堡垒
确实该终结了。

1783年,美国第一次摆脱英国王室的殖民统治,建立了人类第一个民主国家,同时在费城《独立宣言》中提出了“人生而平等”的崭新理念。

我们到美国后,首先住在麻州波士顿Boston Common对面的公寓楼里。Boston Common是美国第一个人民公园(public park),当年民兵集会反抗英国殖民军并宣传民主的地
方。很多年后当我访问伦敦, 参观一个个具有皇家气派的王室公园,感叹怎么什么好地方都是女王家的时,我才第一次了解到public的意义。

我一直认为现在的英国女王就像大清的慈禧,黛安娜就像珍妃。现在美国平民出身的梅根嫁入英国王室,会成为第二个黛安娜么?

英王室之于英国和清王室之于中国很相似。欧洲历史上各个国家王室间通婚,现在的英国女王实际是德国王室血统,在一战时,德国攻打英国,英国人民和德国法西斯浴血奋战,英女王家因为拥有一个德国姓氏而备受争议,为掩人耳目,改了个温莎姓混淆视听,这也是温莎城堡的由来。因此英王室作为英国团结全体人民的象征而存在也是解释不通的。


大清最后的政权执掌者隆裕太后深明大义,于1912年2月12日頒布《清室退位詔書》,
结束了中国两千年的君主专制政体,进入共和时代,并避免了法国大革命推翻君主政体的惨烈。英国女王效法大清的隆裕太后,和平宣布退位把英国还给全体英国人民符合时代的潮流。

本站合作媒体:了三 留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