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宣扬中国海军世界第一目的何在?

z
zhangyx
楼主 (未名空间)

CNN6日发布的一篇报道,称中国海军已经成为“全球最大海军”,并宣称中国海军不但在数量上,而且在质量上赶超美国。
  中国海军在近些年是有了一定的发展,特别是在一些技术含量高的舰船方面有了一定的突破。但是,是不是像美国媒体说的那样“不但在数量上,而且在质量上赶超美国”呢?
  据有关专家分析,截止2020年底,中国海军已拥有各类战斗舰艇360艘,虽然比美
军多出60多艘,但就舰船的吨位和质量上还是和美国海军有不小的差距。
  用舰艇数量并不能有效衡量海军整体能力。中国海军舰艇数量虽多,但很多都是小型的近海巡逻舰艇和小型辅助船,中国海军装备舰艇的总吨位约为230万吨,而美国海
军装备的多为大型舰艇,排水量10万吨级的“尼米兹”航母就装备了整整10艘,排水量9000吨级的“伯克”级驱逐舰的装备数量居然达到丧心病狂的68艘。因此美国海军装备水量舰艇的总吨位达到了350万吨。230万吨VS 350万吨,这一数据似乎更加能反映出目前中美双方海军的差距。
  在一些细节上,特别是在航母的数量和质量上,如衡量航母战斗力的首要指标——舰载机数量,美国目前拥有11艘航母,每艘航母大约可搭载75架舰载机,美国海军舰载机总量已经超过800架,而中国目前装备的两艘航母,按每艘可搭载40架各色舰载机来
计算,目前总数只有80架,只有美国海军舰载机总数的十分之一,如果考虑到双方航母弹射和滑跃起飞效率上的差异,那就不是一般的差距。
  另外,在衡量双方水面舰艇整体攻防能力的重要指标——垂发单元数量上,中国海军也处于全面下风。
  在潜艇方面,中美两国海军的差距同样巨大。美国海军拥有54艘攻击型潜艇全部为核动力潜艇,此外还有14艘“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中国海军虽然拥有的潜艇数量并不少,但大多是常规动力潜艇,攻击核潜艇和弹道导弹核潜艇的数量非常少(分别为11艘和7艘),在潜艇的质量上我们的差距还是非常大的。
  中国的舰艇优势在于近海,也就是近海防卫。就是巡逻、海岸作战舰艇或巡逻舰等,其中部署的反舰弹道导弹,同样是打破双方力量平衡的重要的非对称型武器,对美国海军的威胁不容小觑。
  让美国忧虑的是中国的造船能力。根据联合国数据,以总吨位数来计算,中国于
2018年占全球造船市场的40%,中国造船数惊人,已让二战期间的美国相形见绌。
  但是,就目前的中美军事实力来说,中国和美国的差距还是河大的,特别是在科技含量上还是没有可比性。
  CNN的这则报道实际上只是 “中国威胁论”的又一个翻版。
l
laodongzhe

美国跪了
m
mimidaidai

芬芳

P
PPTT

再过十年就是世界第一
l
lsunspot

都是靶机靶船,航母舰队都是我憋的移动靶场,fafafa
g
greendot

人嘴两扇皮,咋说都有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