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夜归人

H
HGR2020
楼主 (未名空间)

原文少年怒马,有增删修改

1、大雪连下三日,黄昏时分,仍旧纷纷扬扬。

芙蓉山上有片林子,此刻静得像一幅画。刘长卿用力拍几下驴屁股,小毛驴快跑起来,惊飞一群栖鸦。

冲出林子,刘长卿想起来了,眼前就是一幅画,像他在宫里见过的《雪溪图》。王摩诘真是丹青圣手啊,他忍不住感叹。可一瞬间,又连拍几下驴屁股,冷汗直冒。

身后的林子里,已是隐隐听得见马蹄声,乱糟糟,急促促,更多乌鸦从林子上空盘旋飞去。
追兵近了。

刘长卿看着疲惫的驴子,心灰了大半,前面没有路,也没有尽头,还能跑到哪里去呢,再看那头小毛驴,打死它也跑不快。看来,真要葬送在这荒山野地了。

仰天一望,雪落在脸上,北风吹来,果然是个寒凉世界。他放慢脚步,准备听天由命。

“先生可是刘使君?”

顺着声音,站立一人,身穿齐膝麻布袄,头上的斗笠落满厚厚一层雪,小山包一样,俨然山村农夫。

刘长卿心中纳罕。他勒住缰绳,拱手答道:“正是。长者如何认得在下?”

那老人也不回答,向前一步:“我能救使君。”

刘长卿又惊又喜,却又不禁回头望向林子:“那些可是官兵,三个人,高头大马,弓弩横刀,如何救得?”

老人手指远处山坳:“那里有一处茅屋,是我家。使君前去,躲进屋里。不管外面怎样,不可开门。”

刘长卿有几分相信,再次拱手:“恩人贵姓?来日报答。”

老汉并不还礼,对答简促:“姓赵。使君已经报答,莫要迟误,快快去吧。”

林子里马蹄声已清晰可闻,刘长卿用力拍一下驴子,向前一射之地,拐过弯,下道坡,朝茅屋奔去。

02
茅屋低矮,又铺了厚厚一层雪,连屋顶白茅也盖得严严实实,若无人指点,黄昏雪天断断看不见。

刘长卿从驴背下来,走在雪地嘎吱作响。
一只黄狗从门口柴草堆出来,狂叫几声,并无进犯之意,又钻进窝里去了。

门是柴门,虚掩着,这是盛唐遗风,夜不闭户。刘长卿推开门,牵着驴子进入小院。他不知道能否躲过这一劫,满脑子想的,都是愤愤不平。

两年前,他受朝廷任命,来到和州,成为这一带的转运使。水陆诸道,盐铁丝粮,数不清的赋税,都经过他的手,运往两京。

这个官不好当,他是知道的。京城的上级,地方上的同僚,税赋从农民到京城,每一环都有人中饱私囊。杜子美若还在世,指不定会写出什么诗呢。

不过,这还不是最坏的。

去年冬天,掌管内库的宦官,不知道从哪弄来一批炭,据说原是西凉国进贡。
此炭呈条状,一尺来长,周身发青,坚硬如铁,烧起来有光而无焰,一条炭就能烧十天,热气逼人,呼为 “瑞炭”。

好个瑞炭!那些宦官净顾着享受,顾着讨好皇帝,又不知从哪个术士嘴里听说,只有这芙蓉山上一种栎树最适合烧制瑞炭。由是户部下令,各农户除租赋外,另征瑞炭千斤。

岂知这瑞炭,烧制过程繁复异常,稍有瑕疵,官府即驳回另制,不过一冬,便搞得民不聊生。

奈何彼时宦官权势熏天,从地方到朝中纷纷做了立仗马,趋炎附势丑态百出。几个胆大的也曾联名上书,可奏章尚未呈到御前,就被莫名免职了。

刘长卿气不过,亲赴长安,跳过御史台,请求面圣。

这下可是太岁头上动了土,先是一道公文,革职查办。刘长卿不断上奏,刚直不屈,时至今日,竟是招来杀身之祸。

03
林子外,追兵已停在赵老汉跟前。三匹大马一字排开,马上三人全副武装,左腰挂横刀,右手持弩,杀气凛凛。

中间为首一人眼窝深陷,胡茬粗短,左腮一道斜疤。他用弩朝雪地一指,口气如寒风一样冰冷:“刚有个骑驴子的,跑哪了?”

地上有驴子的蹄印,人的脚印,还有零星几处野兽足印。大雪从不掩藏。

“军爷莫不是说,刚才那位儒雅面皮的中年男子?“赵老汉镇定自若,把手向茅屋的方向一指:”就在方才,那边去了。”

刀疤并不回应,打马便要前去。赵老汉连忙拦道:
“军爷,使不得!前面转弯是道坡,旁边一条深溪都被雪填平了,打马跑起来,当心陷了马脚。”

刀疤闻听此言,略一沉思:“那边你可熟悉?”

“那茅屋便是老汉的家。”

“带路。”

赵老汉走在前面,一路小跑,低头尚能看到雪地上驴子的蹄印。不多时,便来到一个转弯处。

转过弯,果真山回路转,眼前赫然一道陡坡。陡坡最高处,是一片平坦空地,空地上高高耸起一座四四方方的雪垛。但凡第一次见到之人,定会认为这是一块巨石,如同天外飞来,煞是奇特。

陡坡之下,雪垛十丈开外,赵老汉转身回头,陪笑道:“军爷稍等,老汉撒泡尿去。”刀疤轻轻撇头,表示同意。
赵老汉搓着手呵着气,慌慌忙忙朝雪垛跑去,来至跟前,解开腰间草绳,对着雪垛立住。

一阵北风吹来,夹着雪花,赵老汉浑身一个哆嗦。提裤子的工夫,右手向后腰一摸,抽出一柄柴刀。

打眼看去,那三个官兵还在坡下,他们并无一句交谈,冰冷肃杀,一如这风雪深山。

赵老汉手持柴刀,转过身,三步并作两步,走到雪垛后面。随即传来两声沉闷的声响,砰~砰。

坡下三人觉察有异,齐向雪垛望来。一瞬之间,竟是惊骇得变了脸色

.......................................

https://youtu.be/H-SgywiIa5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