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逼北京,是否会成为常态?

z
zhelie
楼主 (未名空间)

强度:近十年来最强沙尘暴

  “从整个强度上来看,我们判断此次是近十年以来最强的一次沙尘暴天气过程,目前已达到强沙尘暴级别。”

  15日,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主任张碧辉给此轮沙尘天气这样“定性”。

  从14日白天开始,北京大气扩散条件已经较差,能见度不佳,至当日下午17点15分左右,北京市气象台连发大风蓝色预警和沙尘蓝色预警,提醒市民注意防护大风沙尘侵袭。15日早晨北京市PM10浓度显著升高,根据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监测数据,目前北京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在300~800米左右。PM10浓度超过2000微克/立方米,海淀四季
青站达3572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处于轻度污染及以上级别,西北部多地处于严重污
染级别,城区基本处于中度污染级别。

  成因:此次沙尘暴因何而起?

  谈及此次沙尘天气的成因,张碧辉告诉新华网记者,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其一,从下垫面(指与大气下层直接接触的地球表面)条件看,前期整个蒙古国以及我国西北地区气温明显偏高5-8℃,且降水稀少,地表条件非常有利于沙尘天气发生。其次,受较
强蒙古气旋影响,从新疆北部到甘肃中西部、内蒙古大部以及华北北部等地,先后出现了六到八级大风天气,为本轮沙尘天气的发生提供了非常好的热力和动力条件。

  针对此次大风沙尘暴天气,北京市气象台分别于14日17时15分、17时20分发布大风蓝色和沙尘蓝色预警信号,并于15日7时25分升级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

  “从目前的情况看,本轮沙尘暴不仅强度大,而且影响范围非常广,现已波及西北及华北地区,后续影响我们还在持续关注。”张碧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