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川普与蔡英文通话内幕

z
zhangyx
楼主 (未名空间)

《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乔什‧罗金(Josh Rogin)新书披露了2016年川普与蔡
英文通话的内幕。

书中写道,2016年11月8日,当川普出人意料地赢得大选时,全球的建制派都感到震惊
。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都有人在想,川普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领导人?他在竞选中对中国(中共)的强硬措辞,是否会成为美国新外交政策的基础?

川蔡通话引起了震动
时机不久就出现了,2016年12月2日,川普接听了蔡英文打来的祝贺电话,当时白宫发
布的新闻稿称,总统接听了“台湾总统”的电话。

这个细微的动作,打破了美中四十年的惯例,在整个华盛顿和亚洲引起了震动。因为中共认为台湾是一个“核心利益”,台湾是不能谈判的,是中共的禁区。

罗金写道,一周后的12月9日,在川普女婿库什纳(Jared Kushner)办公室里,中共外交官杨洁篪表达了强烈的不满,他在严斥(berate)美方的同时,也在测试川普团队反应的“强与弱”。

罗金说,华盛顿和台北之间每一次小的互动,都是中共外交抗议的理由。川普一开始就公然挑衅北京,不知道这是否是川普打击中共计划的一部分,还是一次意外。

当时大多数左媒都批评川普说,候任总统要么是一个鲁莽的对华鹰派,要么天真而笨拙的外交新手。

促成川蔡通话的不同版本
按照罗金的说法,在川蔡通话事件中,流传着几个不同的版本,“传播最广的”(most often reported)是《纽约时报》等媒体的版本,这个版本基本上被华盛顿建制派所
接受,但直接参与者认为这个版本最不可信(least believed)。

根据《纽约时报》的报导,川蔡通话要归功于前堪萨斯州参议员鲍勃‧多尔(Bob Dole),他有家游说公司,每年从台湾政府那里接受28万美元的资助。是多尔的幕后
运作,“在台湾官员和当选总统川普的工作人员之间,建立了高层联系”。

但直接参与此事的川普过渡团队人员,则加以否定,他们说,川蔡通话是五角大楼前官员薛瑞福(Randy Schriver)促成的,他当时领导一个名为“2049项目研究所”(
Project 2049 Institute)的小型智库,台湾政府为智库提供部分资金。

薛瑞福联系了他一位在国务院过渡团队工作的朋友。薛瑞福告诉这位朋友,他已经与台湾政府官员讨论川蔡通话的可能。这位工作人员将这通台湾的电话,加到川普的通话名单上,并将其送至纽约的川普大厦。

罗金写道:“川普当天把电话打了个遍,直到打到名单上的最后一个:台湾。据白宫内部人士说,过渡期间有很多混乱,没有人及时发现,也没有人阻止。”

不过,当时的川普首席战略师的史蒂夫‧班农(Steve Bannon),对此提出异议
,班农坚持认为,川普提前听取了电话简报,而班农与库什纳都警告过川普,中国(中共)政府会提出抗议。

罗金说,在班农看来,挑起北京的怒火是件好事。班农说,川普也是这么想的。

班农对川普说:“如果你接了这个电话,会在这个地方(美国)释放震撼弹,但你会让中共陷入困境。”川普回答说:“那么好吧,我肯定(definitely)会接这个电话。”

这通爆炸性的电话,媒体就将其视为愚蠢的失误,或者鲁莽的挑衅。

班农称,川普对华盛顿媒体对这通电话的反应感到惊讶,不过对北京的反应,一点也不吃惊。

按照罗金的说法,至少每个参与的人都同意,川普很生气。第二天,川普就为自己做出解释,川普在推特上发贴称,他没有主动打过电话,是“台湾总统今天打电话给我,祝贺我赢得总统职位,谢谢!”

这让北京陷入了困境。与台湾领导人通话,被中共视为无法忽视的“冒犯”。

库什纳安排了川习首次通话
罗金说,习希望到湖海庄园(Mar-a-Lago),加强与同川普的关系,但他不能丢面子。川蔡通话必须收回(walked back)。否则,习会被视为一开始就在中国(中共)的核
心问题上让步。

按照罗金的说法,川普想修复与习近平的关系,川普认为中美就像两间巨无霸公司,习是对方公司的CEO,要进行有成效的谈判,需要和对方CEO搞好关系,至少开始的时候要这样。与习密切的私交,是交易的前提。

罗金写道:“于是库什纳与中共大使合作,设计了一个打破僵局的计划。2月9日晚上,在大多数白宫工作人员回家后,库什纳把班农和(时任)国务卿蒂勒森叫到白宫。在那里,川普接听了习的电话。而按照库什纳的安排,他的岳父直接向习承诺,不再接听台湾领导人的电话。”

在这次通话的白宫官方声明中,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对文稿做了一个小小的修改,原稿为:川普将承诺尊重“一个中国政策”,但博明改为:“应习主席的要求(at the
request of President Xi),川普总统同意尊重我们的一个中国政策”。这一修改维
持了美国的历史立场,即,美国是否同意北京关于它认为的反叛省份(renegade
province)的主张,是含糊不清(ambiguity)的。

这次通话为川习湖海庄园峰会消除了障碍,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说,库什纳
提供了川普所寻求的会面,让总统的女婿牢牢占据了美中政策的主导权。

罗金说并非所有人都对这个结果感到高兴。比如班农就很气愤。他认为这个电话是库什纳天真的让步,也是川普的失策:“我们为什么要接习的电话?我们有所有的筹码。习非常渴望(was dying to)去湖海庄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