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民从上海去新疆支边却沦为二等公民,惨

L
LiuQiangDong
楼主 (未名空间)

看了有些评论,更新一下概括自己的两点立场。

1、少数民族考生事实上享有很大的加分优惠,不但在去年之前有裸分加50分的照顾加
分,而且录取排名与其他统招生是并行的,录取分数线更低。有些年份个别学生裸分
500出头就可以考上华五这个级别的大学,比汉族考生统招录取的分数线低甚至150分,这是真实情况,和去年河南那个沸沸扬扬的500多分贫困专项上北大是一个性质的事。
我在正文也写了,国家有照顾政策可以理解,但有些回答和评论表示少数民族没享受多少照顾,这就看不懂了。

举个17年理科的例子。中科大民考汉最低投档线521分,减去50分照顾分为471分,当年汉族考生统招最低投档线为649分,实考分录取分差178分。

2、在内地省份,常常会因为有些政策生能力差学业水准不佳而对所有新疆学生产生脸
谱化,那些辛辛苦苦考高分考大学的汉族考生在就业、学业、评优、生活多方面反而会受到不应有的歧视。

–––––––––––––––––––––––––––––

在国外苦逼读研,看评论很多人觉得新疆少数民族生2018年及以前高考“民考汉”加50分太多了,这太不公平”,优惠只有明面上的50分?只能说你们too young too naive。

少数民族考生“民考汉”是单独排名的,对于一些顶尖名校而言(为什么举顶尖名校的例子?因为这个现象在统招分数很高的顶尖名校里比较显著),他们的单独排名的录取分数线也比统招低很多,比如上海交通大学新疆的非民族生正常高考需要670、680的分数,对于单独排名的“民考汉”而言,一些年份他们只需要加完50分后够600左右的分
数线就可以被录取了,所以他们实际享受的加分幅度有时候不止明面上的50分,听说浙江大学早年还录取过加完50分才500出头的学生,那也就是说高考实考分还不到500,而浙大在新疆统招的录取分数线水平在665分以上。对一些名校而言,和非民族生统招录
取分数线相比,他们有时享受的实质上是100-200分的降分优惠。同理还有南疆专项等。

当然,走这条路也有些弊端,比如专业选择比较差(不过非民族非专项统招的同学即便考高分,在新疆统招能获得的专业选择面也挺狭窄,很多学校在新疆都有专业限制,而且据我了解有些学校民族生专业也是不错的),有些学校需要预科一年(你就当复读一年提了100-200分吧,有的学校也不用预科)。

而且事实上各大名校给民族生分的录取名额非常多,复旦大学在新疆2019年招生计划中,统招录取23人,贫困专项腾飞计划等录取9人,民考汉(单列)录取23人。且不说民
考汉学生普遍学业素质稍低,就算按照人数来分配,民考汉的学生人数也就不到2000人,比起十几万的汉族考生,却能拿到,1比1的录取名额,国家还不够照顾吗?汉族考生相对学业素质好,十几万人抢这23个名额,民考汉几千人同样也给23个录取名额,平行录取。这就是为什么汉族考生和民考汉分别录取,裸分极差能达到一两百分的原因。

此外有的人在其他回复说,我们民族生单独排名又不影响你们。乍听起来很有道理,非民族生老老实实统招神仙打架,单列专项菜鸡互啄互不影响。但实际是这样吗?国家近年要求高校扩大对民族生专项生的招生规模,高校又不想多招印象中综合“素质不佳”(还不是被民族生和专项生拖累的)的新疆学生,总规模不变,那么最后缩减的名额是谁的?

我同学的表妹去年高考,汉族没加分没专项,成绩很好将近680分,从小励志学医学。
本来协和与北医就没有非民族生名额,她奋斗目标就是复旦和上交的医学院,往年两个学校每年在新疆统招医学生各4人,结果去年据说把这部分名额几乎全部划给了民考汉
,她的梦想就这样破灭了。她的高考分数接近清北,能选择的最好医学院却仅仅是浙大医学院。

我是新疆考生,我不是酸民族和专项加分和优惠,这是政策使然,再加上你们有自己民族语言因素(回族等除外),你们享受着没毛病,不过你们也别喷我,毕竟我也说的大实话。

本科去湖南旅游,出租司机听我们聊天是新疆人,就问你们是不是500多分就能上清华
北大,我...本科学院里也有政策生挂科太多被退学了。个例说明不了什么,但社交上
新疆考生这身份给我带来不少偏见,有的人第一印象就是“靠政策”“靠加分”。

所以也请内地的朋友少黑黑新疆学生尤其是摸着黑高考统招上来的汉族学生,新疆这地方教育资源差,录取名额少,相对政策生录取分数还很高,名校录取分数线也不低(一本线是有点低,优质教育普及度不够),高考没你们想象的那么容易。

Z
ZhouYongKang

你麻痹,本来就是侵略者。

上海人就呆在上海,去新疆作威作福,操。

f
finite

乌鲁木齐维族是侵略者吧

【 在 ZhouYongKang (周永康)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麻痹,本来就是侵略者。
: 上海人就呆在上海,去新疆作威作福,操。

g
ghw

汉人经营西域的时候还没有维吾尔这个民族呢,春绿。
【 在 ZhouYongKang (周永康)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麻痹,本来就是侵略者。
: 上海人就呆在上海,去新疆作威作福,操。

Z
ZhouYongKang

老邢操蛋

Z
ZhouYongKang

shanghainese 不要冒充汉人

【 在 ghw (hui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汉人经营西域的时候还没有维吾尔这个民族呢,春绿。

L
LiuQiangDong

侵略者变成二等公民
被被侵略民族骑在头上拉屎
还不惨?

【 在 ZhouYongKang (周永康)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麻痹,本来就是侵略者。
: 上海人就呆在上海,去新疆作威作福,操。

e
electricity

新疆分数线低的很,

也没有耽搁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