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的“第二把火”来了!

b
base66
楼主 (未名空间)

美国国会本周预计将通过规模为1.9万亿美元的新冠疫情纾困议案,这被视为拜登正式
上任后的“第一把火”。当前拜登政府已经开始和国会商讨“第二把火”,即可能是美国史上最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

据消息人士透露,白宫有可能会在3月底之前公布这份基建计划的详细内容。

“基础设施建设之年”

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期间,拜登曾表示新政府将在美国基础设施和清洁能源上投入2万
亿美元。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在本周一的白宫新闻简报会上透露,最终公布的基建计划可能比2万亿还要高。

“(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是总统放在心中优先位置的一项议题。在他还在(奥巴马政府)担任副总统的时候,这就是一项他非常感兴趣和有决心做成的事。”普萨基说。

普萨基称,拜登政府将要公布的基建计划,将重新修建国家公路、桥梁、陆地、供水系统、电网和宽带系统,会创造数百万个工作岗位。普萨基表示,拜登希望让美国在全球经济中保持竞争优势并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效应和改善公共卫生。

美国交通部长布蒂吉格在本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他认为2021年会是美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之年”。

“长期以来,在基础设施上的资金投入不足,已经在让我们付出代价。”布蒂吉格表示,“如果我们仍然不做出行动和投资,在未来的几年里,我们的经济将为此承受数万亿美元的损失。”

“绿色新政”?

尽管基础设施建设立法在国会两党中有着大量的支持者,在如何投资基础设施方面,两党之间却存在很大争议。目前拜登的基建计划甚至遭到了民主党温和派成员、西维吉尼亚州参议员曼钦(Joe Manchin)的反对。

曼钦在上周末表示,在纾困议案没有得到任何共和党成员投票支持、最后以民主党全体投赞成票和副总统哈里斯投下决定性一票的情况下,他希望在基础设施建设的议案讨论时能让共和党的声音“更多地被听到”。曼钦还表示,他担心大规模的支出法案会令美国政府债务增加。

共和党成员同样提出对政府债务水平激增的担忧。此外,共和党还表示反对拜登基建计划中所提到的加大对环保投资相关内容。共和党成员表示,他们最担心的是,这份基建计划会变成进步派民主党人此前一直推崇的“绿色新政”。

众议院交通委员会成员、密苏里州共和党众议员格莱伍兹(Sam Graves)表示,拜登政府想在基建计划中得到两党支持,需要先做好几件事。

“首先,一项高速公路法案不能演变成一项数万亿美元的‘什么都包’的法案,否则共和党不会投票支持。”格莱伍兹说,“其次,交通法案应该集中在基本的交通要务,比如道路和桥梁。共和党不会支持打着交通议案名号的‘绿色新政’。”

命运多舛的基建计划

其实,2018年2月,当时的美国特朗普政府曾公布规模为1.5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支出计划,但是国会从未对此进行投票。

在国会一直没有行动的情况下,2019年5月,白宫还召开了“基础设施周”,希望将国
会成员召集到白宫讨论相关计划,但国会之后仍然没有任何行动。

之后,特朗普和民主党还达成过规模为2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但在当天白宫
举行的相关会议上,特朗普和民主党人发生言语冲突,特朗普离开白宫会议室,相关讨论终止。

2020年,白宫称又起草了一份规模为1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但该计划从未被公开。随
后,众议院民主党人通过了规模为1.5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议案,但该议案因遭到参议
院共和党和白宫的反对而以失败告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