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特朗普病毒已病入膏肓!

z
zhangyx
楼主 (未名空间)

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赢得冷战、最为强大时期,发表了“历史终结论”的著名学者弗朗西斯·福山,近年来已经成为“美国失败”的主要批评者,福山教授上个月又发表了一篇言辞激烈的文章题为《腐朽透顶》,对于特朗普四年统治时期痛加批判,指出“特朗普病毒”已在整个美国社会中渗透,导致美国“病入膏肓”,如今不但无法谈论“成功的西方文明永远终结历史”这种大话,甚至可以说美国衰亡的历史开始了。

事实上,这些过去看来不可思议的“秘方”已被美国人接受,或者至少足以使特朗普进入白宫。而且美国社会情况确实恶化了,恶化过程以惊人的速度持续进行,高潮是1月6日示威者公然袭击美国国会大厦,而这是竟然是堂堂美国总统所鼓励的叛乱行为。大大加深美国两极化的新情况是,围绕政策问题的辩论已演变成围绕身份的斗争。在1990年代刚刚出现两极分化时,美国人的分歧集中在税率、医疗保险、堕胎、枪支和海外军事用途等问题上。

这些问题现在都没有消失,而是更加严重,但已被某些固定群体的身份和成员资格问题所取代,由种族、性别和其他广泛的社会指标来定义。政党被政治部落所取代。特别是在共和党中“部落主义”的兴起最为明显。特朗普轻易让该党及其选民放弃一些核心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