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任后首次!美印“准备战争”演练来袭

j
jiuna
楼主 (未名空间)

近来,印度俨然成了华盛顿眼中的香饽饽。

拜登一上任,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就与印度国防部长辛格通电话,实实在在地向外界秀了一波印美友谊。除此之外,印度和美国将于2月8日至2月21日在印度与巴基斯坦接壤
的印度拉贾斯坦邦举行联合作战演习。

报道称,美军派出参加该演习的特遣部队将包括一个旅指挥部和一支营战斗队,该战斗队将由约250名士兵组成,来自一个史崔克装甲车旅战斗队。印度将派出一支来自克什
米尔地区的轻装步兵旅指挥部和一支营战斗队参加演习。


对此,印媒方面自然是开启吹嘘模式,称此次美印“准备战争”演练意义非常,是拜登上任后印度与美国首次举行双边军演,而这也势必加强印度作为美国在印度-太平洋地
区合作伙伴的重要性。

另外,印度官员也难掩内心激动的情绪,称这场名为“准备战争” 的演习将再次凸显
印度与美国在防务合作方面持续上升的趋势。

实际上,美印之间的这个名为“准备战争”的演习,已经算得上是“历史悠久”了,也并非啥稀罕事。

早在2020年12月,美媒方面便报道,美国驻阿拉斯加州陆军指挥官彼得·安德里亚克的团队将分析部署在该州陆军的登山训练课程,“准备在喜马拉雅山脉与印度军队一起训练”。

彼得·安德里亚克还表示,与印军联合举行的“准备战争”演习每半年举行一次。过去十年来,演习定期在华盛顿州“刘易斯-麦克乔德联合基地”举行,但演习现在的重点
是应对极寒环境下的战争。


在高寒环境中训练的美军

按照这个说法来看,这个“准备战争”演习也算得上是美印军演中的“例行公事”罢了。不过,此前彼得·安德里亚克,“2021年,我们将在阿拉斯加举办。2022年,应该是在喜马拉雅山脉”。

如今看来,2021年的演习地点却改选在印度边境地区,联系到中印边境对峙事件,谁还能单纯地说这两者之间毫无瓜葛呢?

当然,演习地点随机也不是不能理解的事情,今年在我这里,明年在你那里,你来我往也属正常。但是,印度这么大的面积,这么多地皮,为何偏偏就选择了印度边境地区?

只能解释说,此举可让美国踏出试探的脚步。根据资料显示,以往美印的这一类演习,基本上是营这个级别的,一共也就几百人参加,属于战术演习的范畴。也可以说,这不过是搞点小动作,看看中国方面的反应。

其实,对于高原训练,美军是短板,美印这次的“准备战争”演练估计也不会有多少水花。


“马拉巴尔-2020”演习中美印组成双航母编队

不过,2020年11月,印度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开展了最高水平的“马拉巴尔”海上演习,这项演习发出了强烈的“战略信号”。

另外,印度还在1月14日至27日在派出一架P-8I反潜巡逻机前往关岛,与美国、日本、
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参加代号“海龙”的反潜演习,目的是加强伙伴国家之间应对“地区突发事件”的互操作性。

印美之间的防务关系的确是在不断加强,从某种意义上讲,印度不过是美国抗衡中国的一步棋,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手段之一。美国就是想利用印度牵制中国,企图利用边境问题拖垮中国,阻挠中国的崛起。

美印之间的“默契”就在于,印度一直是美国极力拉拢的对象,希望印度能加入美国的遏华框架,而印度呢,也有意引进外部力量,弥补其在对华博弈中的力量不足。

当然,这种“默契”说到底还是各怀鬼胎。至少,美国方面并未直接干涉中印之间的纠纷,而印度方面似乎也没有完全信任美国。


更重要的是,印度对于究竟要和中国对抗到一个什么程度,心里似乎也是没多少谱的。中印之间进行了9次军长级会谈,看似会谈并未取得多少实质性的突破,但是从某个角
度看这也是中国军方成功的象征:

一边在边境布置一线部队,压制印军的增兵、扩大冲突规模的企图。一边在谈判桌上与之周旋,用高超的谈判技巧和强大的军事优势,迫使印军不敢轻举妄动,只得乖乖地坐下来谈判。

即使某些印军叫得欢,但真要开战,他们估计没多少胆量。

从目前来看,拜登上台后,美国的对华政策更加强硬。不过,印度还是好自为之吧,真到了擦枪走火爆发战争的时候,指不定美国躲在一旁看戏呢,哪管印度的死活。

要说所谓的印美友谊和“默契”,估计彼此在疫情问题上能找到共同话题,在疫情“排名表”上,美国和印度分别稳坐第一和第二的位置!有闲工夫四处搞事儿,不如多费点心思多扫一扫“自家门前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