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异新冠病毒再次突变 英国打响检测“闪电战”

l
langren
楼主 (未名空间)

当地时间2月2日,英格兰公共卫生局表示,目前在英国蔓延的变异毒株再次发生了令人担忧的突变,与此前在南非出现过的E484K突变类似,有可能削弱疫苗的效能。
挨家挨户新冠检测
英国此次发现的新变异毒株相关病例累计超过100例,大部分在英格兰西南部发现。当
局为预防变种病毒在社区扩散,2日开始展开“两周冲刺”计划,为多区民众总计约8万人展开病毒检测,志愿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派发家庭检测套装,样本收集后将送到实验室化验。

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呼吁当地居民尽量留在家里,等候接受检测,以阻断可能存在的社区传播链。在萨里郡西北部的城镇沃金,不少较为年长的居民都对疫情表示担忧,宁愿不出门。另外,当地废水也将接受检测,以确定病毒的潜在波及范围。

专家:谨防出现病毒变异“大熔炉”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目前,科学家们已经在研究这些新的变异对疫苗的影响
。由于现有的疫苗是围绕病毒早期版本研制,因此外界担心变异会对疫苗产生负面的影响。一些研究似乎表明,发生E484K突变后,病毒可能逃避免疫系统中的抗体部分。
报道称,莫德纳疫苗的早期结果表明,它仍然对这种变异病毒有效,但接种后人体对变异病毒的免疫时长和程度可能有所降低。与之相比,诺瓦瓦克斯(Novavax)和杨森(
Janssen)疫苗在抵御变异病毒方面似乎能更为有效。
科学家认为,即使在最坏的情况下,疫苗也可以重新设计;如果必要,还可以在几周或几个月内进行调整,使其与病毒更好地适配。莱斯特大学的病毒学专家朱利安·汤(
Julian Tang)博士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人们要遵守限制措施,降低新冠病毒的感染
病例,防止病毒进一步变异。“否则,病毒不仅会继续传播,还会进化。允许病毒传播,可能会为病毒的变异提供一个‘大熔炉’。”
英国疫苗接种计划不断加速
英国地方政府官员曾表示,必须要每周提供超过200万剂疫苗,才能实现首相约翰逊提
出的“到2月中旬为全国1300万弱势人群率先接种”的目标。英国疫苗接种计划不断加
速,英国政府1日公布,英国已有超过900万人接种了第一剂新冠疫苗,约翰逊称这是英国抗击新冠疫情一个“关键的里程碑”。

2月1日,英国政府宣布与法国生物科技公司瓦尔内瓦签署采购合同,为2022年的新冠疫苗储备追加4000万剂,使其总订单达到1亿剂;另外英国政府还保留了在2023-2025年期间再次订购9000万疫苗的选择权。瓦尔内瓦公司代表认为,这也透露出政府的疫苗战略信号,由于变异毒株的出现,新冠疫苗接种可能在未来成为长期的接种项目。

目前,瓦尔内瓦疫苗正在临床试验中,有望在未来三个月内宣布结果,如获批准,会在今年下半年将6000万剂新冠疫苗运往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