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信托贵州项目逾期背后:涉事地方城投公司互保超46亿元

z
zlm
楼主 (未名空间)

中信信托贵州项目逾期背后:涉事城投互保超46亿元

一项信托计划逾期背后,除了投资人与中信信托在角力,涉事城投公司之间高达46.09
亿元巨额担保“面纱”也一并揭开。

1月27日,据财新报道,中信信托旗下“中信信托贵州遵义播州区国投应收账款流动化
信托”出现违约。该信托计划逾期本金达2.55亿元,目前投资人只收到部分款项,余下款项返还方案尚未确定。

该信托计划是一款投向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的信托计划,2021年1月10日到期,资金用
途为遵义市播州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中信信托是该信托计划的管理人,遵义市播州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播州国投”)是该信托计划的委托人。

对于目前的兑付进展,时代周报记者致电、致函中信信托未获回复。

1月28日,播州国投相关人士接受时代周报记者电话咨询时表示,“对于这个事情,公
司已经成立调查小组,具体细节我们正在核实中。”

城投公司互保漩涡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上述违约信托计划成立于2017年12月,属于政信类项目,融资规模不超过8亿元,投资期限 36个月,投资门槛 100万,最高可达5000万元以上,对应收益率(含认购费)从7.8%到8.7%不等。

该信托计划的底层资产为播州国投与遵义市播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称“播州区住建局”)之间的一笔应收账款债权。

在风险控制措施方面,播州国投为播州区住建局的还款义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如果播州区住建局未如期履行付款义务,则委托人播州国投回购全部未获偿付的债权。此外,遵义市播州区城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下称“播州城投”)、遵义苟江投资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苟江投建”)也为播州区住建局的还款义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从相关财务数据看,上述数家城投公司存在深度的互保行为。

据播州城投公司债券2019年年度报告(下称“报告”),据截至2019年末,播州城投对外担保余额72.72亿元,其中总共为播州国投担保15笔,合计担保余额为32.59亿元。另外,播州城投还为苟江投建做了2笔担保,担保余额13.5亿元。两者担保余额相加为46.09亿元。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对记者表示,在城投债市场逐步发展的情况下,市场分化加剧压缩区县城投的融资能力,导致这部分城投公司融资压力大,信用评级偏低。因此在发行城投债时,往往需要进行担保。但这些城投企业由于自身信用条件差,高信用等级的机构往往不愿对其进行担保,于是区县城投公司只能互相担保。

据中泰证券研究所最近发布的城投评级报告,2020年一共有10家城投企业主体评级下调或展望调整,其中贵州省、云南省、甘肃省最多,各有2家。贵州省的2家分别为播州城投和贵州水城经济开发区高科开发投资有限公司。

中泰证券在评级报告中指出,播州城投主体评级下调主要是因为地区财力下滑,回款较差,应收账款占比上升,资产受限占比较大,短期债务压力,非标占比高,对外担保规模大。

报告显示,因为借款质押、借款抵押导致货币资金、土地使用权、房产资产受限,2019年播州城投受限资产账面价值总额达79.98亿元。截至2019年末,播州城投总资产321亿元,净资产165.7亿元,受限资产占比较高。

陶金认为,一旦一家城投公司违约,为其担保的城投公司往往也没有能力替其偿债,进而引发交叉违约,同时债务期限大概率因为交叉违约大大提前,造成多米诺骨牌效应。

政信频频违约

据时代周报记者统计,目前中信信托平台(原官网)上一共有24款贵州政信类产品,占平台存量信托产品数量的6%。这24款产品主要为基础设施信托,参考年化收益率在6.6%到8.6%之间。

相关信托底层资产涉及的城投公司包括贵阳南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遵义道桥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遵义市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仁怀市城市开发建设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贵阳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除此之外,中信信托在贵州省还有4款地产类信托产品,底层资产为恒大集团在贵州省内的地产项目。

有投资者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和一些信托公司相比,中信信托政信类产品的收益率并不高,买中信信托的政信产品无非是看重中信信托在行业内排名靠前,安全性比较高。

除了此次“中信信托贵州遵义播州区国投应收账款流动化信托”项目逾期,本应于2020年11月23日到期的“中信信托贵州黔南州都匀开投股权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优先级)”也以延期半年的方式避开逾期。

一位资管公司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在贵州,政信类信托项目是违约高发领域。”

据用益信托网数据,2020年一共有43款信托计划违约,其中有19款违约信托计划项目所在地为贵州省,这19款违约信托计划涉及光大信托、中泰信托、陕西国投、中建投信托、中信信托等。其中,光大信托涉及最多,有8款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这19款违约信托计划投资领域均为基础产业,部分是受疫情影响违约,相关信托公司主要通过延期兑付、诉讼并财产保全这两种方式进行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