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卸任前依旧“日进斗金”

c
ccccczyhh
楼主 (未名空间)

时值辛丑牛年新春,对亿万中国老百姓来说,此刻最大的愿望之一,莫过于今年能够财源广进、日进斗金。而在特朗普看来,尽管这位美国前总统不太可能会在这时候和中国人民共度佳节,不过这并不妨碍他实现自己的“新年愿望”。

据英国路透社此前报道,近来披露的一份文件显示,尽管直到最后也没能扳倒拜登、力挽狂澜,不过特朗普在去年11月底成立的“拯救美国”政治行动委员会依然发挥了重要作用。在2020年的最后几周时间里,该委员会共募捐到了大约3100万美元。如果以31天为准,那么特朗普的委员会在去年12月份平均每天都能筹到大约100万美元,可谓是名
副其实的“日进斗金”。

虽然这一“吸金”效率看上去已经足够惊人,不过这还不是特朗普募集政治资本的巅峰时期。报道称,特朗普在去年展现出了强悍的资金筹集能力,其名下的大小平台平均每月都有数千万美元进账,6月份特朗普甚至一度筹得过5500万美元。

尽管这些筹来的资金日后有不少花费在了竞选上,不过这么大的资金池里头难免会有“漏网之鱼”。以“拯救美国”政治行动委员去年末筹得的大约3100万美元为例,报道指出,这笔钱当中仅有20多万美元用在了共和党的政治活动上,其余绝大多数直至目前仍然存在银行里。

这么多钱存在银行里,特朗普当然不是奔着吃利息去的。有分析认为,凭借着巨额的资金储备和强大的“吸金”能力,在某种程度上讲,特朗普目前实际上已经具备了左右共和党内部平衡的实力。特朗普可以依照自己的意愿和好恶将资金分配给共和党议员们。那些忠于特朗普的共和党人,如俄亥俄州众议员吉姆·乔丹,就有望能从其中分得一杯羹。

而那些被特朗普认定为和他作对的共和党人,如怀俄明州众议员莉兹·切尼,不仅得不到一分钱的赞助,特朗普反倒还有可能把资金投给切尼的政治对手,并以此来在她的仕途上撒绊脚石。

这样的分析并非毫无根据。今年1月24日,特朗普前竞选团队高级顾问贾森·米勒在接
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曾表示,特朗普已经打消了组建新政党的计划,并将精力集中在了帮助共和党赢得2022年的中期选举一事上。如果这一计划得以成功实施,那么共和党就有望从民主党手中夺回国会参众两院的控制权。如果特朗普果真有志在2024年“东山再起”,那么这一步将起到至关重要的铺垫作用。

暂且不论特朗普的这一宏伟计划能否实现,对于才上任还不到1个月的拜登来说,一个
和自己势同水火的前美国总统,如今都远离朝堂了手上居然还握着这么多的政治资金,而且其“吸金”能力仍然可观,这显然不是什么好事,却也无可奈何。

遥想今年1月6日,特朗普仅仅只是在社交媒体上振臂一呼,其支持者们就差点没把美国国会的天花板给掀翻。要是他日后把手握的数千万资金全都投入到政治活动中,谁知道美国又会掀起怎样的一场惊涛骇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