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海外华人的回国之路:一路惊险与心酸

c
ccccczyhh
楼主 (未名空间)

最近全国很多地方疫情又反复了。快要过年了,不断增长的确诊数字让人担心,各种防控政策和要求也让返乡的路更难,所以这些天大家都在讨论的一个问题就是:今年过年还回家吗?这是我们最近才切身体会到的困难,而对于身在海外的人们,这样的难题已经持续了一整年。

对于从海外回来的人,网络上两方的争论从未停止。回国的人觉得自己被拒之门外,国内的人却觉得他们千里投毒。

疫情期间回国的人到底经历了什么?今天,我们找到了三位去年疫情期间回国的人,请他们来讲一讲自己艰难的回国之路。

我是 3 月底从英国回来的。当时英国的疫情刚刚开始,但这个病让我感到慌张,所以
决定先回国。

我去找我的导师请假时,他说,「你要相信我,在这次疫情中,你能感染上的概率绝对远远小于你出门被车撞死的概率。 」

我的导师平时很随和,肯定不是故意说恶毒的话,所以那一瞬间我也只能无奈地笑笑。

不过那时我已经默默订了机票,因为当时机票已经很难抢了。比较幸运的是,我临走那天收到了学校取消线下课程的邮件。

我在微博上加了个回国群,大家每天在里面更新自己的机票状况。当时回国的飞机突然紧缩,很多航班会在起飞前一天突然取消。所以我当时特别焦虑,每天检查自己的航班状态。不过好在航班正常飞了。

落地上海后,所有从国外回来的人都在航站楼里一个密闭区域隔离,那个地方就像个病毒培养皿。

当时我遇到了个男生跟我搭话,我本来不想多聊,结果后来发现我们第二天是同一个航班回西安。我感觉这个交流逃不掉了。于是,我们一起找了个角落坐着。

我们是第二天早上 8 点的飞机,工作人员说会组织我们一起登机。可是到了 6 点多,还没人叫我们登机,我就想去催一下。

工作人员让我们耐心等候,我们在旁边等着,最后真的误机了。当时其实挺难受的,因为那会儿国内航班也不多,错过一班就得等好久,我们可能还得在培养皿待一晚。

当时有个工作人员还对我说,「我们不是来服务你们的,我们是来拯救你们的。 」好
像就算他们工作有失误,我们也得忍着,没有权利提任何建议或要求。我回国一路常常觉得自己像个站在妈妈面前,拿着不及格考卷的学生,心存愧疚。

之后工作人员安排我们去另一个机场坐飞机。在飞机上,我旁边坐了个大爷。刚上飞机,前面大爷就转过来跟后面大爷说,「你知道吗 ?咱们旁边这些小孩都是留学生,从
国外回来的。 」当时大爷就试探性地问了我一句,「你是留学生吗? 」我说,「是。」然后大爷立刻把身子倾向我的反面,恨不得把上半身都伸到过道里。

按照国内当时规定,我们十几个留学生因为来自高危地区,落地时都要点名先下飞机。我们站在过道上,很多人就拿手机拍我们。有一个男的把镜头贴得很近,还边录边说,「这些都是留学生,现在才想起来回国。」

当时,我这一路的委屈愤怒以及劳累一下子都涌了上来,就骂了一句。下飞机的时候,眼泪一直在我眼眶里面打转。

隔离第 4 天晚上,我刚泡完脚,11 点多准备上床睡觉,突然就接到了一通西安防疫中心的电话。电话里说我是密切接触者,和我一起回来的一个人已经确诊了。当时我感觉刚泡暖的脚又凉了。

因为涉及个人隐私,工作人员不肯告诉我确诊的人是谁。但是没说我不能猜啊。我就问,「是男生还是女生?」 工作人员说是男生。当时一起的只有两个男生,一个是在机
场坐我旁边的,另一个是小男孩。我又问,「大的还是小的?」回答说是大的。我当时更难受了,因为我跟那个男生待在一起的时间确实很久,的确是密切接触了。

凌晨 4 点站在医院的走廊上,两边空空荡荡的,病房也都黑着灯。我感觉好像那就是
人生的黑暗时刻了。

在医院隔离,最痛苦的可能就是伙食。但我说这个会被骂吧,人家肯定说有的吃就不错了。但医院每天吃饭就是馒头、稀饭和小菜,每天都吃不饱。

住在医院的时候,张张每天都看着美食节目吃馒头

我总共做了 60 多次体温检查,6 次核酸,第一次抽血就抽了 11 管,做了两次肺部
CT,最后才被放出去。

经历过这些,我觉得人一辈子最重要的就是健康和快乐。现在自己更惜命了,也更坦然了。因为最重要的东西我都拥有了,没有什么别的要过度追求了。

s
suanxiangge

还不错了。如果等到今天,回去想给你捅屁眼。

【 在 ccccczyhh (shukexinx) 的大作中提到: 】
: 最近全国很多地方疫情又反复了。快要过年了,不断增长的确诊数字让人担心,各种防
: 控政策和要求也让返乡的路更难,所以这些天大家都在讨论的一个问题就是:今年过年
: 还回家吗?这是我们最近才切身体会到的困难,而对于身在海外的人们,这样的难题已
: 经持续了一整年。
: 对于从海外回来的人,网络上两方的争论从未停止。回国的人觉得自己被拒之门外,国
: 内的人却觉得他们千里投毒。
: 疫情期间回国的人到底经历了什么?今天,我们找到了三位去年疫情期间回国的人,请
: 他们来讲一讲自己艰难的回国之路。
: 我是 3 月底从英国回来的。当时英国的疫情刚刚开始,但这个病让我感到慌张,所以
: 决定先回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