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律师团首次正式回应弹劾案 否认“煽动叛乱”指控

M
Mitbbsra
楼主 (未名空间)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律师团当地时间2月2日向联邦参议院提交了一份文件,否认关于特朗普“煽动叛乱”的指控,认为弹劾前总统不符合宪法规定。

《华盛顿邮报》称,这是特朗普的法律团队针对其弹劾案的首次正式回应。这份14页的文件对众议院的弹劾条款进行反驳:第一,由于弹劾审判开始时特朗普已经卸任,参议院无权给特朗普定罪,或禁止他再次竞选公职;第二,否认特朗普在1月6日“煽动叛乱”的指控,暴乱者在其发表讲话前已计划冲进国会大厦;第三,特朗普有权利“表达他认为选举结果是可疑的”言论,因此,无论是1月6日的演讲,还是之前其赢得大选言论、要求佐治亚州务卿找到“足够选票”以使其赢得佐治亚州的电话录音等,都应受第一修正案言论自由权的保护。
特朗普是美国历史上首位在任期内两度遭到弹劾的总统。1月6日,在国会清点总统大选选举人票期间,特朗普支持者暴力冲击国会,造成至少5人死亡。特朗普在当天早些时
候的演讲中呼吁其支持者为改变大选结果“尽力抗争”。

根据美国宪法规定,弹劾需要经过两个步骤:首先是由众议院发起弹劾程序,一旦弹劾草案在众议院以简单多数投票通过,参议院就必须对指控进行审判及辩论。根据弹劾程序,最后裁决中必须有三分之二的参议员同意定罪,弹劾才能落地生效。

1月13日,众议院表决通过“煽动叛乱”弹劾条款,正式弹劾特朗普。接下来,参议院
将按照计划于2月8日正式开始审理弹劾特朗普案。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律师戴维·舍恩和布鲁斯·卡斯托将率特朗普法律团队出席参议院的弹劾审判。亚拉巴马州律师舍恩是一名拥有30多年执业经验的律师,他曾为特朗普前助手罗杰·斯通打官司,前联邦检察官卡斯托拥有超过10年的民事诉讼经验。特朗普于1月31日选定这两名律师带领弹劾案辩护团队。

值得注意的是,2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院民主党弹劾案代表提交了80页的弹劾案诉讼简报,认为应对前总统特朗普定罪。
n
nile

弹劾案并没有弹劾一月二十日之后的“前总统川普”。而是弹劾一月二十日之前,一月十三日之后的“总统川普”。

强制川普为其在任期间所犯罪行负责,没有任何宪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