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昂山素季相比,拜登是幸运的吗?

c
carkong
楼主 (未名空间)

据有关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月1日,缅甸总统温敏、国务资政昂山素季等一些执政党高级官员被军方扣押,随后军方宣布接管政权,并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一年。

事件发生后引起国际社会很大反响,不少国家政要指责缅甸军方是“政变”。英国首相约翰逊、欧州理事会主席米歇尔、美国新任总统拜登等严厉谴责,并警告缅甸军方必须释放昂山素季等缅甸政府领导人,恢复缅甸正常秩序。美国白宫发言人Jen Psaki表示
,华盛顿反对任何企图影响最近缅甸大选的努力,并称“如果这些步骤不能逆转,将对这些责任者采取行动”。

21世纪经济导报记者李秉新对“到底发生了什么?缅甸军政府再次夺权,又是什么原因?”

进行了详细分析。报道称:[此次昂山素季和军方冲突的起源,还要从去年11月8号说起。

当时,缅甸进行新一届议会选举,执政党民盟夺取了476个席位中的396个,使其可以再组建一个由昂山素季领导的政府,为期五年。军方支持的反对党联盟团结与发展党则仅赢得33个席位。军方认为存在重复投票等舞弊情况,质疑大选的自由和公正,并多次呼吁选举委员会复核和重新计票。]

从报道揭示的细节来看,缅甸军方行动的借口就是2020年11月8日的大选有舞弊现象。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军方曾经和昂山素季进行对话,但军方关于“确认大选舞弊”、“重新计票”、“推迟召开议会会议”等一系列要求都被昂山素季拒绝。所以军方被迫采取了行动。军方逮捕昂山素季政府官员的理由就是维护宪法,保障国家利益。笔者认为,一个真正的民主战士,应该具备更优秀的品质。拜登肯定不是这样的人,昂山素季肯定也不是这样的人。否则,重新计票为什么不可,调查为什么不可?重新大选为什么不可?正义有这么脆弱吗?

由于缅甸军政府有着多次发动政变推翻民选政府的恶绩,因此这个事件从一开始就让国际社会义愤填膺,各国政要们纷纷表示严厉谴责。但尴尬的是如果把美国的选举和缅甸的选举连接起来看,问题就不是这么简单了:难道美国的选举和缅甸的选举害的不是一个病吗?

但纷纷扬扬的美国大选舞弊风潮最后不了了之,拜登到底还是登上了总统宝座。而缅甸的大选却闹翻了天,昂山和她的随从锒铛入狱!这个对比让拜登不仅仅是很尴尬,还有些兔死狐悲之感。所以拜登和美国政府的态度最积极,最严厉,最强硬:[拜登在声明
中表示,缅甸军方的行为是“对该国向民主和法治过渡的直接攻击”国际社会应该共同努力,支持缅甸“恢复民主和法治”,并共同呼吁缅甸军方,“立即交出他们所夺取的权力,释放他们关押的活动人士和官员,解除所有通信限制,避免对平民实施暴力行动。”

若缅甸领导人未被释放,将对那些对此负责的人“采取行动]

同是大选舞弊,美国和缅甸却是冰火两重天。这说明了什么?第一,美国的军队是保卫国家的部队,不会参与政治斗争,这就是美国民主。第二,特朗普是一个商人,不是政客。不懂得政治斗争的残酷性,不懂什么是无毒不丈夫。第三,缅甸的民主派太天真了,她们低估了军方的作用。

有人问:缅甸的昂山素季和美国的拜登都是民主的代表人物吗?我的回答是:这是个风马牛不相及的问题!还有人问:如果把拜登放在缅甸,他会怎样?我的回答是;拜登是幸运的,如果把他放在缅甸,他的下场会比昂山更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