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邀共和党议员上门谈判 1.9万亿援助方案被砍成只剩6180亿

l
licai
楼主 (未名空间)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道乖者,不以咫尺为近。2月1日晚些时候,美国总统拜登与
一群共和党参议员进行了两个小时的会面,他们提出了一项缩减后的6180亿美元的新冠肺炎援助方案,这只是拜登所寻求的1.9万亿美元的一小部分。

据美联社报道,这次漫长的会议没有达成任何妥协,这是拜登第一次在白宫与议员们会面。民主党人誓言,无论共和党是否支持,他们都将在国会推进。

但共和党人表示,双方同意继续讨论规模较小、更具针对性的一揽子计划。该计划将取消民主党的优先事项,但可能赢得共和党的支持,并符合拜登团结全国的希望。

缅因州参议员苏珊柯林斯说:“我们所有人都担心挣扎中的家庭、摇摇摇摆的小企业和不堪重负的医疗体系。”


柯林斯是这项努力的领导者之一,白宫外的其他共和党参议员也站在她的一边。她称这是一次坦率而又非常有用的谈话,并指出拜登总统也就他的提议补充了一些细节。

不过两党分歧很大,共和党人主要关注的是医疗保健危机,利用两党合作的紧迫性,支持全国的疫苗分发,并提供1600亿美元的援助,大幅扩大核酸检测。这与拜登的提议类似。

但在经济援助减少的情况下,共和党的1000美元直接支付给的家庭将少于拜登提议的
1400美元,而且共和党只提供了他希望重新开放学校的部分资金。

他们也不会给各州拨款,民主党人认为这笔钱同样重要,因为拜登计划中有3500亿美元用于让警察、消防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继续工作。民主党的优先事项,如逐步将联邦最低工资提高到每小时15美元,都已不复存在。


尽管在白宫举行了高调的会谈,但谨慎的民主党人仍在国会继续推进,他们不愿花太多时间争取共和党的支持,因为这可能不会实现,也不会带来一个更少资金的一揽子计划,他们认为,这些计划无法解决美国的大范围危机和经济问题。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警告说,历史充满了狭隘思想的代价。参众两院的民主党人星期一公布了一项单独的预算决议,这是为批准拜登的一揽子计划奠定基础的第一步,该计划将通过一个不依赖共和党人支持的“预算调和”程序。

舒默和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不作为的代价很高,而且越来越大,现
在是果断行动的时候了。”

目标是在3月之前批准新冠肺炎疫情救济,届时额外的失业援助和其他疫情援助将到期。

由10名共和党参议员组成的联盟(他们大多是中间派)试图表明,至少有一些共和党人希望与拜登的新一届政府合作,而不是简单地在国会充当少数派的反对派。


但与2009年金融危机类似,民主党人警告不要制定规模过小的经济刺激方案,因为他们认为,在奥巴马政府执政期间,政府试图将国家拉向复苏。

谈判加速之际,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周一发布了喜忧参半的经济预测,预计美国经济将以每年4.5%的速度强劲增长,但就业率在几年内都不会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表示,在拜登提出的1.9万亿美元一揽子计划与6180亿美元的还价
之间,显然存在巨大差距。

普萨基周一表示,与共和党议员的会晤是交换意见,但拜登将重申他的立场,风险不在于这个方案太大,而在于它太小。

上周日,议员们给拜登寄去一封信,敦促他进行谈判,而不是仅仅靠民主党的投票来强行通过他的救助方案。几小时后,共和党参议员们收到了在白宫会面的邀请。参议员们在公布他们的计划时写道:“我们与你们有许多共同的优先事项。”


赢得10名共和党人的支持对拜登来说意义重大,可能会让他在参议院中获得所需的票数,而副总统哈里斯则是决定性因素。

民主党中较为自由的一派希望将救助计划推进和解进程,这将使该法案在参议院以51票多数获得通过,而不是通常需要的60票。

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政府官员透露,白宫仍致力于探索两党合作的途径,同时也在为民主党单独就新冠肺炎疫情救助法案采取行动做准备。

然而,这位官员表示,共和党提出的数字被认为实在太小了。这名官员说,与此同时,白宫可能愿意调整自己的要求,或许会把一些不那么受疫情影响的方面,纳入随后的一揽子计划,并将在下一阶段提交国会。


这位官员说,拜登本人一直在与周一到访白宫的一些共和党人通电话,预计未来几天还会有更多的人亲自接洽。

拜登一直依靠他在参议院和副总统数十年的履历来团结各方,但上任不到两周,拜登就对谈判的速度表现出失望,因为失业救济金申请仍然居高不下,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已接近45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