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姬的安全应该得到保障

z
zhangyx
楼主 (未名空间)

2020年11月,缅甸举行联邦议会选举,民盟获半数以上联邦议会席位,继续执政。缅甸军方与民盟围绕大选结果产生分歧。军方电视台说,军方认为大选存在舞弊行为,要求选举委员会展开调查,并推迟召开新一届联邦议会会议,但遭到拒绝。2021年2月1日凌晨,缅甸总统温敏、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及一些民盟高级官员,被军方扣押。缅甸军方开始实施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国家权力被移交给国防军总司令。

  消息付出后,缅甸国内民众,开始抢购粮食、食油等生活用品,因为根据人类社会的传统,以及缅甸的政变经历,国内的物价肯定上涨,消费商品会出现缺口。所以一个国家局势不稳定,政治动荡,对一个国家及其民众来说,是很悲哀的事情,尤其是缅甸这类国家,长期处于社会动荡,造成这种国家经济发展滞后,人民幸福感特别低。做为邻国,李扬认为缅甸的动荡,直接影响中国大陆的利益,导致中国不得不被迫插手缅甸的事务,例如昂山素姬的安全,就是中国必须考虑的事情。

  在缅甸政变刚一开始,美国政府和西方各国政府,强烈谴责缅甸军方,而且强烈要求缅甸军方保障被扣押缅甸官员们的安全,威胁如果缅甸军方不释放这些官员,西方可能军事军事介入。李扬认为美国等西方政府,真的可能会采取有限程度的军事介入,目的是让缅甸军方绝望,被迫满足西方政府的要求;如此一来,缅甸军方可能是最后一次,出现在人类历史舞台,最后 一次出现在缅甸历史中;这不符合邻国中国的国家利益
,因为旁边一个唯西方马道是瞻的国家,会给中国造成巨大困扰。所以,中国大陆应该有所表示,就是明确不允许西方干涉缅甸主权和领土完整。

  历史上,美国政府军事干涉缅甸的事情,在小规模上出现几次,每次都是在中国大陆的警示下,美国政府派出的力量不甘心的退出缅甸。希望这次中国大陆的暗中警告,能够避免缅甸被西方军事打击,卧榻之旁岂容他人酣睡?缅甸做为中国的邻国,直接影响到中国的国家利益,一个动荡的缅甸,会让中国经济建设出现负面影响,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中国大陆的基本战略,李扬认为中国不能允许缅甸,象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乌克兰一样,这是我国政府绝不动摇的态度。

  2001年以前,在昂山素姬被软禁时,缅甸军方暗中询问中国大陆,对暗杀昂山素姬是什么态度?中国没有犹豫的拒绝了这一选项,明确告知缅甸军方,不希望看到昂山素姬出现意外。正是中国的明确表态,保护了昂山素姬的安全。她虽然是一个西方情报人员,但她不愿意牺牲缅甸的国家利益,去满足西方,所以她得到无数缅甸人的追捧,影响力特别大。李扬认为其他亲西方的缅甸官员或从政人员,没有昂山素姬可靠,中国无法相信这些人,比较之下,昂山素姬还是令邻国中国放心的人选。所以这一次,缅甸军方肯定又要暗中征求中国的意见,相信中国的回答,和上次一样。

  2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我们注意到缅甸发生的事情,正在进一步了解情况。中国是缅甸的友好邻邦,我们希望缅甸各方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处理分歧,维护政治和社会稳定”。中国当然是开诚布公的希望缅甸国家稳定、社会繁荣,但西方政府可能希望出现一个战乱的缅甸,以危害中国大陆的经济发展,迫使中国卷入内战的缅甸。昂山素姬可能没想到这一点,她的国家在西方世界中,只是一个过河卒子,随时可能被西方牺牲。李扬相信如果缅甸军方长期执政,西方必然会挑起缅甸内战,一个悲惨的缅甸有利于西方的繁荣,却危害中国大陆的繁荣,到了那时就可能是中国和西方在缅甸的正面交锋,这是中国大陆极力避免的现象。

  缅甸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民盟)消息称,昂山素季发表声明说,“军方的行为将这个国家重新置于独裁统治之下”, “我敦促人们不要接受这个(政变),要做出反
应,全心全意地抗议这个军方发起的政变”。她的公开表态,会让缅甸军方恼羞成怒,导致她的生命危险进一步提高,李扬认为她没有意识到这点;更重要的是,她的表态,让邻国中国大陆为难,无法公开表明明确态度;但正是她的表态,让西方政府可以明目张胆的军事打击缅甸,这会造成缅甸的内乱和内战。所以如何在缅甸军方和昂山素姬之间,搞好平衡,是中国面临的一个技术难题。李扬希望她能安全的渡过缅甸政治过渡期,也希望她在家中认真思考时,能够看清西方隐藏的阴暗战略目的。
h
harubashi

朝廷的外交情报宣传工作这是一坨屎。

包叔以为外交就是你来我往,吃吃喝喝,美美与共。
S
Subway4321

过去几年我鳖的表现和世界局势的发展,我老人家得出的结论是,我鳖有高人,看到什么事情上来就骂我鳖的,被日后打脸是大概率事件。一句话,鳖的朝廷里,好人有没有我不知道,但是能人真的是很多,很多。
【 在 harubashi (春橋) 的大作中提到: 】
: 朝廷的外交情报宣传工作这是一坨屎。
: 包叔以为外交就是你来我往,吃吃喝喝,美美与共。

l
linyuelegant

肯定是安全的,如果她被弄死了,美国真实找到了大便宜,肯定会打。瞌睡乔,从来没有亏待过军工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