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没错,错的是马克思和上帝!

p
poxiaoyu
楼主 (未名空间)

什么是哲学?当然不是“为什么”那么简单。因为神学、玄学、科学都在研究为什么,如果哲学仅仅就是研究为什么,那和其它学问就难以区分了。

猫论,也即“无论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这是一个通俗易懂的比喻,它看似简单,但却不仅仅是生活经验,而是一个实用主义哲学的命题。这条人类最伟大的实用主义真理,在古代就有显现,但一直被人低估和误解。

一、猫论的价值被严重低估

猫论是“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核心命题,正是这个命题,让中国走出造神运动的阴影。居然从经济崩溃的边缘,一路起飞不断发展,短短30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此命题的威力之空前巨大,大家绝不可小视!能认真领会和运用该命题的国家,大多数能走出困境。甚至可以说,它是人类社会最伟大的一个命题!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造神运动(或叫政教合一,但概念相对狭隘)是人类最大的魔鬼,也是愚昧和专制的根本来源。几千年来,政教合一或造神运动造成的人道灾难是最大的,其遗毒也是源远流长,在西方更是屡屡复辟。

而实用主义,正是击败造神运动最尖锐的武器。此武器看似平淡无奇,但却能将高大上的神学或信仰崇拜拉下马来。无论毛泽东和川普等如何把自己吹上天,让人如何膜拜。但是人为造成大规模的生命财产损失,达不到实用主义的要求,就会宣告他们的失败。

啥叫“实用主义”,就是以效果来评判真理,这是社会领域的一个真理标准。它和自然领域的标准不同。自然领域的标准,通常被认为是符合事实。但是,符合事实就是真理,对社会领域未必有效。

简单举个例子,人从山崖跌落通常会死。这符合事实,但它未必能告诉你是否是人的真理,它最多是自然的真理。

因为如果一个人不怕死的话,是否跌落根本无所谓。在“不怕死”的这样一个前提下,一切自然领域的真理,根本是无意义的。这样的话,牛顿、爱因斯坦的科学理论都无意义。不仅科学没有意义,连哲学、神学、玄学等没意义了。

所以,一切的真理,都必须首先建立在“珍惜生命”这个前提下,才有意义。这就是社会领域的真理标准,甚至也统摄了自然领域的真理。

二、对实用主义的三种常见误解

主要的误解大致有三种:

第一种认为,实用主义是庸俗的,只考虑利益而不考虑道义。

第二种认为:实用主义是短视的,只考虑眼前而不考虑长远。

第三种认为:实用主义是成王败寇,主张存在就是合理。

不过,我们“从抓到老鼠就是好猫”,就能够必然地推理出是只考虑利益、眼前和成王败寇吗?当然推不出。

道理很简单,谁告诉你老鼠就仅仅是一块物质的肉呢?老鼠也是有灵性的,猫也是有灵性的。你捕到的可能是一只“物质的老鼠”,但也可能捕到一只“精神的老鼠”,也可能都捕到。

你能捕捉到利益,那是物质上的实用主义;你能捕捉到道义,那是精神上的实用主义。所以不是猫论错了,而是我们的理解狭隘了。至于“物质实用主义”和“精神实用主义”的关系,我以后再讲。

同样,我们也无法推理出实用主义中一定包含时间长短或势利的观念,你完全可以拉长考察时间,你完全可以考察多种因素,以理性来辅助实用主义。这可以取个名称,叫“长效实用主义”和“理性实用主义”。

三、猫没错,问题出在马克思和上帝

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带来的不仅是经济上的飞跃,也是精神上的解放。不仅限于物质文明,当然也包括精神文明。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其实不仅是物质的巨大进步,精神上也取得了不小的进步。人们视野更加开阔了,虽然言论自由不及西方,但也超越了毛时代和北朝鲜。你可以说毛时代剥削少一些,但必须注意,毛时代的精神压迫是史无前例的。在这个意义上,邓时代的精神进步,相对而言也是不可低估的。

但是,确实也出现了一些附带问题,如贫富分化、黄赌毒和破坏环境等现象。这些问题的产生,从根源上而言恰好是来自于马克思和上帝。错的不是邓小平,错的是马克思和上帝!

上帝理念带来的造神运动,不仅恶化了资本主义,也恶化了共产主义,加剧了它们的罪恶,这就不用重复多说了。

而马克思的唯物主义,认为”物质第一精神第二“,这样必然在物质和精神出现重大冲突的时候,让坚信它的人选择物质而放弃精神,也就是“为了利益而放弃道义了”。是马克思让邓小平的实用主义出现了局限,而这是没法的,因为邓小平要获得改革的政治权力,又不得不“实用主义”地服从共产主义的框架。

资本主义强调金钱或资本,共产主义强调物质,这和基督教与伊斯兰教类似,它们其实都是一丘之貉。因为资本或金钱的本质仍然是物质,只不过是一种更具流通性的物质而已。这个比喻,就好像水一样,是“液体物质”而已。共产主义掌握了货币和股权这个东西,同样也可以像资本主义一样玩活经济。

无论资本主义和共产主义怎样斗来斗去,都和奴隶主义、封建主义一样,都归属于邪恶,只有站在实用主义的真理标准上,才容易明白这个道理,这个我后面慢慢讲。

本站合作媒体:哲学家2号 留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