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不动就说别人家的孩子怎么样,严重忽略了客观事实

D
Dilraba
楼主 (未名空间)

有些人就喜欢举例说明来指责别人的不是。比如说,要是一个人深受原生家庭迫害,性格扭曲了,有人就会说原生家庭不幸的人多的是,凭什么你就变成这样了?就像很多家长,喜欢动不动就说别人家的孩子怎么样,来指责自己的孩子多差多垃圾。人和人是不一样的,外貌、天赋、性格,体质、抗压力、忍受力等等都不一样的。不能老是指责别人怎么那么脆弱,那么矫情。有人生而敏感,一些人生而迟钝,有些人就是抵抗力好,更不容易生病,大冬天都能洗冷水不感冒,有人就是体质太弱,一点风雨就感冒了……照你这么说,别人能够上顶级名校,你上不了,就是因为你不够努力了?别人能够成为亿万富翁,你成为不了,这也都怪你自己了?别人能够忍受特别吵的环境,你忍受不了,这也都是你的错?为什么别人可以怎么样,就代表你也可以怎么样?明明大家也知道人生而不同这个道理,为什么却又如此的不尊重个体差异,喜欢拿少数服从多数来排斥或是指责那些少数人。一个社会里,本来就是有形形色色的人,每个人擅长的地方,体质什么的,不可能都一样,有人和自己差异比较大,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不能就因为别人的想法大多数人不一样,就觉得他是神经病,他是傻逼。

D
Dilraba

这样的说法就像是资本家喜欢把穷人贫穷的原因归结于他们过于懒惰是一个道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