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近期股票波动的一点想法

d
dongting
楼主 (未名空间)

最近有两件事有点颠覆我的认知,一个是以比特币为首的各种数字货币暴涨,另一个就是最近的股市波动,由此产生的一些想法想和各位交流交流,若有词不达意或者想法幼稚的地方还望海涵

1. 所谓价值投资是否仅为合理化赌博的借口?

如同宏观物理和微观物理适用不同的方法和尺度,股票在退市时确实理论上是应该回归原有基本面价值的,但在市场上公开交易时是否又符合另一套规律呢?甚至说得极端一点,所谓股票会不会没上市前或者退市后是实打实的股权,上市之后仅仅是是带返利(分红)功能的赌具呢?

2.资本也是可以创新的

以前一直以为资本是衡量创新价值的一把尺子,但没想到的是在资本自身所在的维度上也是可以进行创新的,再进一步说,从上世纪的手表、自行车、缝纫机,到现在的车子、房子,个人价值的衡量方法上也是可以开辟新的赛道的

3.一个没有任何基本面价值的东西好像也是可以维持高价位的

好比说有一只股票,其中上市发行的多数股份在一个人手中,只要有人想卖,这个人立刻下双倍数量的买单,只要让市场形成了“这只股票永远涨”的预期,就会有源源不断的资金流入,从而将任何潜在的空头吓退,如果这个持有多数股票的人是传统意义上的庄家,这个时候就可以割韭菜了,可是如果这个人没有高位套现的需求,而是像巴菲特一样愿意持股几十年的,那这只股票是否就可以长期脱离基本面而维持高位了呢?当然可以说操纵市场,太高的持股集中度是违反规则的,那如果把这个人换成一群愿意形成合力的机构,这只股票换成比特币,是不是就合理多了?

4.投资管理是否是个永不结束的庞氏骗局?

一直以来的印象是美股长牛,而A股却总是涨不起来,现在想想,或许仅仅是因为美国
资本市场历史悠久,长期的优胜劣汰造成投资主体已高度集中化,而机构投资者在宏观角度来看或许更容易也更有意愿以合作而非竞争的模式形成对市场统一意见与合力。而机构投资主导的另一个好处是没有太多的卖出需求,就像银行不需要备足100%的存款准备金,而只需要让储户相信银行不会倒闭,银行就不会发生挤兑,基金是否也是同理,只要业绩一直不错,那赎回的需求就不会太强,只要备足了少量的“赎回准备金”即可,甚至新涌入的资金或许就可以覆盖这部分资金需求,如此一来,只要各大机构不抛售,股票就不会跌,股票不跌,基金业绩就不会差,基金业绩好,那既然年年都有人到了该储蓄、理财的年龄,那新的资金就会继续进来,从而形成一种“良性循环”,而这种“良性循环”竟然是可以脱离基本面而存在的,换句话说,所谓价值投资的理论是否仅仅是促成这种循环的催化剂呢?甚至是否可以说所谓的投资管理,就是一个挟持了国家经济的更为高明且永不结束的庞氏骗局?

e
erwin

有道理
j
juderiverman

树欲静而风不止

群体无理性,或,群体超理性

l
lambutton

所以菌斑还是有思考的人,不只是打嘴炮

“永不结束的庞氏骗局”,现在谁也无法给出答案了,社会怎么发展,会付出多大多久的代价,美国没人去思考和关心了。

美国还是很强大,以至于最后全世界受牵连和买单
l
lambutton

还有具体一点就是国家资本的无限注入,

Feb现在每月注入$100 Billion, BlackRock负责购买企业的Bond,包括junk bond, 和
其他
security, 具体买什么,BlackRock有尚方宝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