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致电普京发出“双重信号”

b
birdnodead
楼主 (未名空间)

当地时间元月2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领导人拜登进行了首次电话交谈。在通话中,普京和拜登对双方就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交换外交照会表示满意。双方还讨论了美国单方面退出《开放天空条约》、保留关于伊朗核计划的《联合全面行动计划》、乌克兰内部调解以及俄罗斯关于举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峰会的倡议等国际政治话题。此外,双方还讨论了在抗击新冠疫情方面与经贸等其他领域进行合作等事宜。

报道称,普京祝贺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他指出,莫斯科与华盛顿的关系正常化符合两国利益。双方同意继续保持接触。克里姆林宫新闻局指出,俄美总统的对话总体上是务实且坦率的。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表示,这次通话是在美国领导人的提议下进行的。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说,拜登重申美国“坚定支持”乌克兰主权,还对所谓俄罗斯干预2020年选举的问题表示关切。拜登“明确表示,美国将坚决捍卫本国利益,以回应俄罗斯损害美国或美国盟友的行为”。此次通话还侧重探讨了将美俄核军控条约延长5年的
计划。

报道称,拜登在整个总统竞选期间一直对普京提出批评,这次通话是拜登作为总统首次有机会寻求摆脱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领导人之间热络的关系。拜登2011年曾以副总统身份与普京进行过面对面会晤。拜登已公开扬言,如果干预美国选举一事被美国情报官员坐实,俄方可能面临进一步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