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率先发疫苗护照 盼恢复国际旅行

b
birdnodead
楼主 (未名空间)

北欧国家冰岛率先签发用于国际旅行的“疫苗护照”,给四千八百名已接种两剂新冠疫苗的国民,盼促进跨境旅游,但“疫苗护照”尚未获国际社会认可。欧盟周二表示有十一个成员国正使用疫苗证书,但欧盟对于国际间使用“疫苗护照”未有共识,世界卫生组织早前表明反对“疫苗护照”。


冰岛卫生部称,目前该国有四千八百人已接种两剂疫苗,有资格获得电子证书,当局为发行“疫苗护照”设立专门网站,周一已发出首份证书。卫生部周二发表声明称:“其目的是促进各国之间的人员往来,以便个人在边境检查时出具疫苗接种证明,从而免受边境限制。”冰岛全国人口只有约三十六万五千,自新冠病毒疫症大流行至今有六千人确诊。

冰岛并非欧盟成员国,但纳入神根区,冰岛打算允许拥有类似证书的欧洲人入境。不过,欧盟对“疫苗护照”未有共识,欧盟委员会周二表示,十一个成员国确认正使用接种证明书,另有七国打算仿效,但目前这样的证书还不能让持有人在欧盟境内自由通行。波兰在一月十四日推出疫苗证书,民众完成两剂接种后可获得QR码,以便“使用已接种者应享有的权利”。

欧盟成员国对于“疫苗护照”立场分化。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爱沙尼亚、丹麦等国支持“疫苗护照”,希望借此促进旅游业和经济恢复;法国和德国两个大国则态度谨慎,认为为时尚早,因为只有少数人完成疫苗接种,且目前还不确定民众接种疫苗后是否仍会传播病毒。世衞的应急委员会在一月中公开反对“疫苗护照”。卫生应急主任瑞安说:“目前这个阶段,我们仍然不知道接种疫苗的人会否再传染给别人。”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近日发表有关“疫苗护照”的研究,指数码“健康护照”可能有助于疫情大流行之下的长期管理,但也引申出保护私隐和人权的问题。合著报告的法学副教授贝杜斯基说:“如果有人无法获得或负担新冠病毒测试或疫苗,他们将无法证明自己的健康状况,其自由实际上将受到限制。”

Q
Qiguoji

疫苗只负责症状轻微、
一样感染,一样传染别人
w
wljyx

没用
除非控制住大幅度降低疫苗效率的南非和巴西变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