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专家组在华结束隔离 开启新冠溯源调查

r
ridgwaymj
楼主 (未名空间)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专家组成员星期四(1月28日)结束了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即将开
展实地工作,着手调查新冠病毒源头。

十几名戴着口罩的专家已于当地时间下午3点左右带着行李离开隔离酒店,前往另一家
湖边酒店。专家组预计还将在武汉停留约两周时间,接下来的行程细节尚不清楚,但预计他们将访问科研所、医院和华南海鲜市场等地。

世卫组织专家组成员彼得·达扎克(Peter Daszak)在推特上写道:“从我们14天的‘集中隔离’中毕业真是太骄傲了。”他随后还在另一条推文中写道:“在武汉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我们终于可以在酒店的湖边自由漫步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星期四在记者会上说,专家组将在符合相关防疫规定的前提下,在华开展溯源交流合作,包括走访、座谈、考察等相关活动。他还说,“各项活动都应符合科学溯源原则,都应以预防未来风险、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为最高目的。”

据路透社报道,世卫组织紧急情况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Mike Ryan)曾表示此次
溯源调查“没有保证得到答案”。他还说,“完全确定源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有时需要在不同的环境下进行两到三次,甚至四次尝试。”

美联社则援引前世卫官员福田敬二(Keiji Fukuda)的话说,不要期待任何突破,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对病毒的起源做出任何明确结论,“这已经是一年多以前的事了。很多物证都将消失。人们的记忆是不精确的,可能许多地方的布局将会与以前不同。”

白宫新闻秘书珍·莎琪(Jen Psaki)前一天表示,“我们必须查明中国新冠疫情的早
期情况,美国一直十分支持开展国际调查,我们认为这一调查应当是有力且清晰的。”

赵立坚则回应说,任何对此次行程的负面揣测甚至企图进行政治化解读的言行都是不恰当的,将为世卫国际专家组带来不必要的干扰。

他还说:“我们希望美方能够同中方一道,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尊重事实、尊重科学,尊重新冠病毒溯源国际专家组付出的辛勤劳动,使他们能够在不受政治因素干扰情况下开展病毒溯源科学研究。”

专家们的这次中国之行已经策划了好几个月了。但由于中方的拖延,计划进行的很不顺利。直至1月11日,中国国家卫健委才发布简讯称:“经双方协商,世卫组织新冠病毒
溯源国际专家组将于1月14日来华考察,同中方科学家就新冠病毒溯源进行联合科研合
作。”



专家们1月14日从新加坡飞抵武汉。武汉是中国最早发现新冠病毒的地方,2019年年底
,那里就出现了新冠病毒,此后病毒便从武汉蔓延至全国乃至全球。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截至目前,全球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1亿例,累计死亡病例已超过217万例。

中国一位名叫张海的新冠肺炎死者亲属日前要求会见到访武汉的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他还说,专家组应与受到中国政府压制的新冠患者家庭进行交谈。目前不知道新冠肺炎死者亲属能否和专家组会面,但他们的微信聊天群已被当局封闭。

批评人士称中国当局在疫情早期反应迟钝,官僚体系本能地对疫情信息严密控制,没有及时向中国公众和国际社会以及世卫组织进行通报。

相关报道:

世卫专家结束隔离开启在华调查 美国称须深入了解

就在世界瞩目世卫组织赴华调查小组获准调查新冠病毒起源绿灯一事之际,美国白宫新闻秘书简-沙琪表态,呼吁全球对这一问题进行强劲而清晰的调查。

法新社华盛顿站1月28日星期四发来消息称,前一天,白宫新闻秘书简-沙琪表示,“当务之急是,我们必须深入了解这一场大流行病在中国的早期情况,美国一直十分支持开展国际调查,并认为这一调查,应当是强劲,而清晰的”。

28日,是一队世卫组织赴华调查小组预期结束14天隔离的日子,将在严密的防护之下,开始其调查工作。当天,一队大约十来人的专家团全员佩戴口罩,乘坐大巴车离开了在武汉隔离的酒店。法新社派驻武汉的工作人员发来消息称,其工作组在和观察对象保持严格距离的情况下,目睹了专家团的离开,截止发稿,暂不知所乘坐的大巴车,具体将驶向武汉的何处。

截至目前,全球死于新冠病毒的人数已超过215万,中国无论是在防范外部输入病例,
还是在应对国际政治声讨上,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赵立坚劝美国不要干扰世卫新冠溯源专家工作 称调查方式包括座谈走访考察

1月28日星期四,世界卫生组织新冠溯源调查专家结束为期14天的隔离,开始全世界聚
焦的调查之行。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对此事做了评论。

赵立坚表示,专家团在结束隔离之后的各项活动,都 “应该符合科学溯源的原则,应
该以预防未来风险,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健康,为最高目的”。

针对白宫发言人简-沙琪1月27日表示的,美国呼吁对新冠来源进行强劲清晰的国际调查,赵立坚称“任何先入为主,预设前提,进行负面揣测,甚至企图进行政治化解读的言行,都是不恰当的,将为世卫组织国际专家组在华开展科研合作,带来不必要的干扰,不利于得出严肃的科学结论”。赵立坚向美方提出建议,希望美国能够“尊重新冠病毒溯源国际专家组的辛勤劳动,使他们能在不受政治因素干扰的情况下,开展病毒溯源科学研究”。

但赵立坚并没有透露即将与国际专家组进行合作的中国科学家身份,也没有透露调查日程表,只是简略提到,专家组将在中国开展溯源交流合作,“包括座谈,走访,考察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