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劾川普会成功吗?谈谈概念的问题

g
gingging
楼主 (未名空间)

哲学上最讲概念辨析的,这大概起自古希腊的苏格拉底。

弹劾是政治上一个非常特殊的词,通常人们理解为“控告某官员并让其下台”的意思。这当然是没错的,但稍嫌狭隘。

让其下台,其实只是制裁的一种最主要的方式而已,还可能包括其它的惩罚,如取消退休金、津贴、安保等。所以,确切地说,弹劾的意思是“控告某官员并加以制裁”。

这里有个问题是,“退休官员还是不是官员”?这个问题不仅是个法律问题,其实也是一个哲学问题。

著名的“特修斯船”难题有点类似的意思。就是说一艘船,不断更换其部件,那么,它最后还是原来那艘船吗?如果不是,那到底啥时候不是的?

这涉及到量变和质变的问题,或者说定义的问题。因为定义,其实就是确立一个东西的质。

如果法律上明确定义了退休官员不算官员,那就不能对退休官员弹劾了。可惜,全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法律,大概都没有做出明确规定。所以这里可能存在一个漏洞,它会引起争议。因为弹劾这种事情本来就是非常特殊的低概率事件,也没有人去修补这个漏洞。

通常遇到争议,那通常就是讲道理或按先前的案例,尤其美国这样一个奉行案例法的国家。既然以前有弹劾退休政府官员的先例,虽然没有弹劾退休总统的先例,但退休总统属于退休官员,所以是可以弹劾的。从推理上看,不少退休官员也不时参与政治辅助而充当顾问,所以还是算作官员也是合理的。

这样看来,弹劾退休官员,当然是可以的。当然,如果把这种理念确立,就把议会的权力扩大了不少,那些退休官员可能要瑟瑟发抖了。

不过,也不用过于害怕。为什么呢?这就要涉及另外一个概念了,也就是“定罪”。

弹劾不等于定罪,弹劾只是说有错。或者干脆说,就是一种政治处理,哪怕你啥错都没有,哪怕证据根本就没有,党派斗争下人家就是要弹劾你,那也没法。至于这个错是否上升到犯罪的高度,那不是弹劾所能确立的。而且,弹劾的制裁不能把人抓进监狱,只能是有一些软性的惩罚而已。

最后我们发现,弹劾退休官员,完全是可行的。当然,以后这条应该明确写进法律,就没那么多争议了。

最后,我们来谈谈弹劾川普成功的概率。

一位维护川普的共和党参议员提出动议,要求对“弹劾川普是否符合宪法”表决,理由是弹劾一位已卸任的官员不合理。表决的结果看,虽然动议被55:45否决。但共和党参
议员只有5人跑票,45人反对。这是否强烈暗示凑不齐17个共和党参议员支持,川普能
再次逃过弹劾呢?

恰好相反,这位共和党参议员帮了倒忙。原来,那些心中认为“弹劾川普不符合宪法”,因而要否决弹劾的,可能因为这次否决反而改投赞成票了。因为这个反对理由被否定了。现在,经过交流和表决,弹劾川普符合宪法,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同。

“弹劾川普是否符合宪法”和“是否应该制裁川普”,这是两个问题,虽然有一定的关联。我们看,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本来是支持制裁川普的,但对“弹劾川普是否符合宪法”却投了反对票,这很说明问题。

共和党当然不愿意进行这次弹劾,因为对共和党和川普都有伤害。但是,一旦确立了必须进行弹劾,共和党可能更倾向于抛掉川普这个负资产,条件是在对前景的清醒下,这需要点时间。前面我说了,时间越延长,共和党越容易看清和川普切割的必要,因为川普涉嫌的犯罪确实太多了,是容易被法院入罪的。

切割不能保证下一届共和党有机会,但可能为下两届、下三届创造机会。如果坚持绑定在川普这辆破车上,那民主党会长期一党独大了。

在众议院投票的时候,200人左右的共和党有10票跑票,比例是5%,但这次参议院试水
投票,50人却有5人跑票,比例是10%,翻了倍。这充分验证了我前面的论断,因为参议员大部分都是知识精英,如同那些高院大法官一样,他们更反感川普的反智主义,更容易觉醒。

此外,川普可能成立第三党,这直接威胁到共和党的中期选举,也为赞成弹劾提供了依据。虽然川普团队发布了声明,与成立新党划清界限,但这种口头保证是无力的。就算川普和共和党达成了协议,一个无质押的协议,显然也是无多大效力的。而且川普的个性看,也是不守信的,随时可以撕毁协议。

赞成“弹劾川普符合宪法”的共和党参议员至少5个,而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及党鞭等
几个领袖各自拉上3-4个,应该会达到15个。如果再有其他游离的反对票,凑成17票是
可能的。

前面我已经预测了,通过的概率是60%,仍然没有改变。

本站合作媒体:哲学家2号 留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