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商务部长:中美经济不可能脱钩,相信疫情过后会有繁荣

l
licai
楼主 (未名空间)

据香港“东网”1月26日报道,美国前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Carlos Gutierrez)
在当天的一场公开活动上表示,中美经济相互依赖,不可能脱钩,如果出现中美技术“冷战”对双方都不利。


据介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香港中美交流基金会联合主办了本次香港中美论坛,主题是“当前的中美关系——方向与路径”,论坛以远程视频的方式进行,古铁雷斯通过视频方式发表讲话。他曾在美国前总统小布什政府时期担任美国商务部部长。

古铁雷斯指出,美国及中国经济相互依赖,不可能脱钩。他认为,美国不是中国的敌人,双方应避免技术冷战,否则中美成为孤岛,对任何一方都不利。

对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任内对华发动贸易战,令中美关系出现裂痕,古铁雷斯认为,要对此进行弥补的话,中美双方需返回谈判桌以重启对话机制,双方或要先达成一个协议,才能逐步减关税。

古铁雷斯还表示,相信新冠疫情过后会有一段繁荣黄金时间,但前提是中美能建立互信关系,不应把商贸问题与国家安全及地缘政治挂钩,如果将两者混为一谈,会令情况变得非常复杂。